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地市要闻
地市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地市要闻
大同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养老服务暨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公建民营推进会 作者: 来源:大同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2 15:05

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之际,12月21号,全市养老服务暨农村日照中心公建民营推进会在灵丘县召开,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精神,贯彻全国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议精神,向全市推广覆盖"大同助老"模式、在全市启动实施农村“颐养工程”、学习借鉴灵丘县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公建民营的经验,推进我市养老工作全面发展。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升出席会议并讲话,灵丘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洪玉致辞。灵丘县民政局局长王春喜、灵丘县县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各县(区)民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工作人员、各县区参与公建民营的机构负责人或者发挥示范作用的养老机构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王东升局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发展大势,增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以及省委林武书记和蓝佛安省长在我市调研时对康养、养老工作的要求。二是把握重点任务,切实扛起探索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大同模式的责任。健全完善“三个”服务体系、推进建设“三级”服务设施、巩固提升“三种”服务方式,保证“三个政策性文件”的真正落地,推动我市养老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保障力度,为高质量推进我市养老服务发展提供有力保证。要强化组织领导,不折不扣地把承担的任务做好;要保障场所多样化,探索将老旧小区中的国企房屋和设施以适当方式转交民政部门集中改造利用;要稳定财政投入机制,提前做好项目申报材料和前期准备工作;要做到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做好养老机构常态化防控责任落实与民政部门常态化督查工作相结合。

宿权副局长指出:各县区民政部门要从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解决民生问题的高度出发,加快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同市农村"颐养工程"实施意见》和市政府《大同市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详细的地方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养老设施保障、健全财政投入机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四个方面重点工作.针对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基础差、底子薄、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各县区所有乡镇敬老院和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要主动探索实行公建民营,力争在2022年取得重大进展。

会议期间,还组织参会人员参观灵丘县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公建民营示范点,学习借鉴灵丘县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公建民营的经验;听取了大同助老集团董事长孔志强关于"大同助老"项目及试点成效的汇报;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范俊解读近年来养老服务政策,并就养老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座谈解惑。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