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地市要闻
地市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地市要闻
运城市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作者: 来源:山西民政 发布时间:2022-12-15 15:41

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启动以来,运城市高位推动、强力推进,社工站建设有序进行。2022年,运城市多措并举加大力度,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截止目前,13个县(市、区)累计投入资金800万元,市级补助100万元,按照“有场地、有设备、有人员、有服务功能、有规章制度”的标准,共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47个,实现了全覆盖,有效地加强了基层民政力量、提升了基层民政服务水平。他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周密组织,强力推进。副市长梁清燕对社工站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在市政府会议上安排部署,并对社工站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市民政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推进和组织协调,为社工站建设稳步推进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将社工站建设纳入2022年度市委市政府和市委人才工作考核任务,与年度考核排名挂钩,双驱推动。市局分管局长带领科室人员,奔赴13个县(市、区),及时督促,精心指导,有力推动了任务落实。

二是科学谋划,细化方案。结合运城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服务内容、建设标准等相关要求,统筹推进全市社工站项目实施,制定路线图、列出时间表。

三是统筹资金,做好保障。统筹民政各类专项资金,2022年县级共投入资金800万元,其中县级财政配套98万元。积极落实市级补助资金,从市级福彩金中列支100万元,用于支持各县(市、区)乡镇社工站项目建设,通过积极争取,落实项目资金,为顺利开展做好资金保障。

四是加强培训,提升能力。为推进工作,市民政局及时举办了全市社会工作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业务股室和相关社工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通过政策引导、解疑释惑、个案介绍、现身说法等,使大家坚定信心、明确任务、掌握方法,为开展工作打好基础,提升了社会工作业务能力。

五是服务群众,成效显著。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实施以来,坚持以社工站为依托,吸引社工人才服务群众,共配备了204名工作人员,配合乡镇(街道)开展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的入户调查共计17791人次,采集低收入人群信息1830人次,此外还开展了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主动发现、残疾人两补、物资发放等民政事务工作,有效改善了基层民政力量薄弱的状况,切实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