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种下传党恩“种子” 结出暖民心“果实”——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民政局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纪实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1-10-21 10:35

本报记者 雷 耀 通讯员 张建勋

10月5日清晨,山西省太原市持续几天的中雨还在下个不停。万柏林区西铭街道电石苑社区低保对象赵某家因房屋老化,屋顶漏雨严重,地面积水很深,区民政局检查慰问组的党员干部正在他家帮着解决排水问题。区民政局党工委书记陈卉、局长李倬当即与街道干部商量,尽快帮他家改造危房。

紧接着,区民政局检查慰问组还冒雨走进西铭敬老院、慧享福养老院等,对国庆期间民政服务窗口进行逐一检查。这已是检查慰问组自成立以来的第82 次走访。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万柏林区民政局把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试金石”,用情用心用力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使全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精准“号脉”,对症施策“过筛子”

走近群众才能知民所难。“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开展以来,万柏林区民政局由局领导带头,分组走进困难群众家庭,了解困难群众眼前最关心、最烦心的事是什么?解决了吗?怎么解决的?还需要什么帮助?通过政策解答,小事帮扶,为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

在“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中,区民政局先后重点走访了1500余户城乡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因重病重残支出较大等困难家庭,为部分特殊困难家庭送慰问金或慰问品解燃眉之急,详细了解当前困难、今后打算,一一建台账、出方案,先后解决政策性问题34个、个案类问题13个。同时,区民政局还组织村(社区)社会救助协理员对全区3703名未纳入社会救助的一、二级重度肢体残疾人,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采取“过筛子”的方式,逐一比对,主动为56名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办理了低保。经过“篦梳”式摸底排查,将家庭收入高于低保标准、但低于低保标准1.5倍且家庭财产符合相关规定的低保边缘家庭作为排查重点,摸排出低保边缘家庭857户、1709人,对其中有就业意向的困难人群登记造册,联合人社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

“7月以来,我们统一组织社会救助协理员逐户上门为社会救助对象张贴‘救助暖心卡’,已累计张贴3500余份,并公布救助热线,使救助对象足不出户知晓‘救助事’。”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开通‘融合云信’业务,为城乡低保对象每月定时推送低保金到账提醒信息,方便他们第一时间得知发放情况。”

“四送上门”,“一老一小”感悟党恩

家住东社街道铝厂社区63岁的低保对象薛某,一生未婚,因患重病致使他无劳动能力。他母亲是铝厂退休职工,也患有多种疾病,需长期吃药治疗。他的父亲已去世。区民政局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主动上门为薛某办理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手续,切实为他家减轻了负担。

“一老一小”是民政部门的重点帮扶群体,对他们的关爱也最能体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在“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中,区民政局通过开展“送礼上门”“送爱上门”“送学上门”“送戏上门”的“四送上门”活动,慰孤老、暖童心、解急难、助学乐。

“送礼上门”。“七一”前夕,区民政局干部走进全区低保对象中的特殊困难家庭以及老党员、重病重残等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中秋节当天,区民政局干部分组上门慰问了65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和重病重残低保边缘户,传递党的温暖。

“送爱上门”。“六一”当天,区民政局机关干部职工走进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开展“书香沁心灵·关爱伴成长”爱心赠书活动,为自闭症儿童送去300余册精美书籍,用爱和行动温暖一颗颗幼小心灵。

“送学上门”。开学季,区民政局为符合条件的43名困难家庭子女发放了2000元—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帮他们圆了上学梦。

“送戏上门”。“七一”前夕,区民政局特邀华峪晋剧团到西铭敬老院演出,让特困供养人员在铿锵激越的晋剧唱段中感悟党恩。

实事暖心,筑牢幸福民生之基

2021年的第一天,对于居住在兴华街道荔梅社区的居民们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社区食堂正式向社会开放。香喷喷的狮子头、热腾腾的小四碟、色香味俱佳的打卤面好吃不贵。社区居民梁大爷竖起大拇指说:“老两口以后的三餐,就托付给食堂了。”像这样的社区食堂,今年底前万柏林区将开设30家,这也是区民政局在“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中的一项重点任务,着力解决特困、独居、孤寡、高龄、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为构建“康养河之西、颐福万柏林”筑牢幸福民生之基。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在“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中,区民政局积极联动区志愿服务U站(城市爱心驿站)所在社区,招募有技能的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开展“爱心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位于兴华街道漪汾苑社区的金鲜惠慈善超市,品类齐全,物美价廉,微利经营,每年拿出5%的营业额作为慈善基金,用于救助社区困难群众。慈善超市还创新设立慈善储蓄所,社区居民登记后可领取一张“爱心储蓄卡”,将自己参与爱心捐助、志愿服务、社区公益活动等行为兑换成积分进行存储,志愿者可持卡享受社区互助、社区帮扶等服务。

今年以来,万柏林民政人将实事好事办到困难群众心坎上,既提升了为民服务“温度”,又传递了惠民政策“好声音”。目前,“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已化作一颗颗“种子”,在万柏林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10.21)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