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理论探颐
理论探颐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探颐
关于社区服务供给机制创新的研究 作者:贾巧权 来源:太原市社区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2 10:22

  一、社区服务供给的现状

  2019年底,全市共有城市社区605个,其中社区办公活动场所面积500—1000平米社区数达227个,1000平米以上社区数达270个;社区办公经费8274万元,其中市级负担2080.4万元;社区在职工作干部(含专职社工)5623人,退养干部1213人,人员经费2.47亿元,其中市级负担1.06亿元。2020年薪酬体系建立后人员经费年约需3.09亿元,其中市级约需1.31亿元。

  近年来,太原市以“满足群众需求,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推进社区治理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开启了“1236+N”太原社区治理新时代模式,即:1、坚持“一核”引领,以基层党建带动社区治理创新;2、坚持“三基”为要,夯实社区基础设施和强化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社区治理创新;3、坚持实践为先,搭建多元参与平台促进社区治理创新,建立社区准入制度、健全社区协商制度、完善“三社联动”治理机制;4、坚持“六化”驱动以激活社区内生动力完善社区治理创新,区域化党建聚合资源、网格化管理延伸服务、品牌化战略提升质量、项目化运作激发活力、智慧化建设保障民生及宜居化环境创造幸福。

  二、社区公共服务供给价值共创机制的研究

  价值共创将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所涉及的主体整合到一体。在某种程度上,政府和公民是合作的供求双方,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的主要供给者,它需要以公民的需要为导向,提供公民需要并且能让公民满意的公共服务,这样的政府才能得到公民的认可,才能持续稳定的发展;而公民作为公共服务的接受者,他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需要的公共服务,并且他会根据自己的切身感受对政府所供给的公共服务质量作出评价,从而对政府作出肯定或者否定的态度。在政府惠民项目绩效评价过程中,居民根据自己的切身感受对惠民项目质量作出评价,从而对惠民项目的实施作出肯定的态度。

  价值共创为公共服务提供运行机制。首先,价值共创为公共服务提供了互动机制。价值共创在无形中为政府和公民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政府和公民可以进行很好地对话交流;其次,价值共创为公共服务提供了合作机制。在政府提出的价值主张得到公民的认可后,政府便开始为创造价值提供可以利用的各种各样的资源,与公民一起合作,共同提供公共服务;第三,价值共创为公共服务提供了公民参与机制。通过价值共创,公民可以参与到公共服务供绘中来,让政府可以了解到自己所需要的公共服务;第四,价值共创能够为公共服务供给提供反馈机制。通过价值共创,政府能够了解到公民对于政府所提供的公共服务的满意程度,这也有利于政府积极改进公共服务,从而更好地为公民提供公共服务。

  三、社区公共服务价值共创机制的启示

  “社区”和“公共服务供给”在国家提倡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今天,也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全面推进社区公共服务仍需乘势而上,攻坚克难,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是必须始终立足一个实际。我们构建社区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既要学习先进又要坚持自己的特色,要关于巧做四篇“借”字文章。一是“借脑”。要通过各种渠道,请相关的专家、学者为我们把脉,代他们的“慧眼”看问题,借他们的“慧脑”想问题,放宽我们的视野,延伸我污染的手脚。二是“借经”。要善于总结发达国家和我国发达地区的经验,拓宽思路、找准出路、少走弯路。三是“借力”。政府对社区公共服务只能进行有限的投入,政府的责任应该是通过服务的市场化、资金的社会化引导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公众对社区公共服务参与共建。四是“借题”。通过借助课题研究,在实践中研究,在实践中推进。

  二是提升社区公共服务优质化、便捷化、高效化、智慧化供给能力。准确把握居民公共服务的需求,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兜牢民生底线,创新社区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加大非基本社区公共服务市场化、多元化、多层次供给,加强与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推进数字政府服务广度、深度和精度,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提升各领域社区公共服务质量和效能,切实提升社区公共服务的体验。

  三是推进社区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通过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编制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并完善实施机制,强化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职责,促进公共资源在结构、空间、人群、财政等方面的均衡配置和整合优化,推动教育、医疗卫生等社区公共服务大体均衡和协调发展。

  四是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逐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保持扶贫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建立健全稳定脱贫和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社区公共服务本质上是为了社区居民,社区作为社会管理最基层的组织,是城市工作的平台,是政府与普通公民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既协助政府承担大量社会管理事务,又充当普通居民利益诉求与社会服务的组织者角色,从本质上解决居民在居住环境、平安维护、矛盾调解、邻里照顾等迫切的日渐增加的“微需求”,坚持“以居民为核心,为民福祉、为民办实事、为民解忧愁”的宗旨,全面开启太原社区公共服务新征程,让太原更美丽。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