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联手赋能区域性社会组织的生动实践——“区域专场”,凝聚助力乡村振兴的公益力量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09-05 16:59

本报记者 柳 旭

9月4日,在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来临之际,三场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同时拉开帷幕。活动中,在江苏、河南两省举行的区域公益乡村振兴专场和同步开展的“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的总计数百个公益项目,通过腾讯公益平台走进公众视野、筹集爱心善款,共同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社会合力。

为有源头活水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文件,各地各部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发力,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在这一进程中,如何赋能县域社会组织,使其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社会力量,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在贵州省贵阳市以西120公里的织金县,有一家名叫微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会组织。该组织于2021年发起“织金幸福晚年计划”项目,旨在为该县惠民街道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60岁以上的残疾、留守老年人提供居家适老化改造和专业化陪伴服务,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目前,我们已为200户老年人家庭进行了居家适老化改造,还在社区设立了老年大学教学点,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微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兵告诉记者,中心成立于2020年2月,成立之初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没有稳定的项目、缺少资金来源。

“这是县域社会组织普遍面临的问题。”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颜志涛告诉记者,去年他们针对县域社会组织进行了一次调研,结果显示,超过70%的组织是志愿者团体,且没有专职工作人员;19%的组织没有收入来源,45%的组织年均筹款额在5万元以下;70%的组织没有稳定的项目。

为了帮助县域社会组织提升能力,让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更加有力、更可持续,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20年发起了“活水计划”。作为帮扶对象之一,微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经费有了保障、服务能力得到了提升,还有了自己的品牌项目,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底气越来越足。

“活水计划”也在2020年和2021年参与了“99公益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贵州、四川、湖北等6省30个市、县伙伴,以“家乡脱贫搭把手”“聚力同心,共建美好家乡”为主题,开展2次公益日联合筹款行动,筹集善款5500万元,动员180万捐赠人次参与。

“今年,我们又推出了‘活水计划’升级版——‘活水计划赋能行动’,将帮扶对象确定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社会组织。”颜志涛告诉记者,于9月4日至6日举办的“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腾讯基金会)联合发起,将共同助力80个乡村振兴重点县和24个脱贫县的基层社会组织,通过122个乡村振兴项目,搭建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公益平台。通过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发展乡村产业、助力乡村社会事业、参与乡村治理四大领域,为县域社会组织提供包括配捐、传播资源、数字工具能力等多维度的支持,搭建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公益平台,有效链接社会慈善资源,为社会组织有力建功乡村振兴引入源头“活水”。

专场活动助振兴

今年初,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通知,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通知指出,参与乡村振兴,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更是社会组织实干成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广阔舞台。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各方力量中,社会组织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特别是在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方面。”颜志涛告诉记者,全国性社会组织在研发项目、链接资源方面有经验,区域性社会组织在把握需求、提供服务方面有优势,不同领域的社会组织在产业发展、人才培育、乡村治理、特殊人群关爱等方面可以各展所长。

参与的社会组织超过600家、公益项目超过1000个,捐款人数超过270万人,捐款总额超过6.6亿元……4月至7月,在腾讯基金会的支持下,重庆、湖北、陕西三个乡村振兴区域专场活动在腾讯公益平台成功举办。这些区域专场活动是继“99公益日”之后,腾讯基金会在公益数字化领域的全新探索。

“发展互联网公益,‘区域’其实具有独特优势。”在颜志涛看来,公益项目如果能聚焦一个区域,目标就会更明确,渠道就会更畅通,公众参与的理由也会更充分。在此基础上叠加互联网的传播力,就能有效提升公益项目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从而助推县域社会组织实现跨越式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9月4日至6日举行的江苏、河南两个区域专场活动以及“活水计划”乡村振兴专场活动中,作为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方,腾讯基金会的目标是通过专场活动提升地方公益氛围,助力互联网公益生态建设,并探索把嘉年华式的公益活动升级为细水长流、可持续的公益共创,不断凝聚助力乡村振兴的公益力量。

在资金支持方面,腾讯基金会向两个区域专场活动分别提供5000万元的活动配捐和激励,向“活水计划”专场活动提供2180万元活动配捐。活动期间,每天上午10时起,用户每次向公益项目捐赠不低于1元,该项目即可随机获得腾讯基金会基于该笔捐赠提供的基础配捐;用户如果邀请好友助力,项目还有机会获得额外加成配捐。此外,腾讯基金会还将为公益项目提供企业公益激励和广告资源激励等支持。

在技术支持方面,腾讯基金会将持续为公益项目所在地数字化公益生态建设、公益伙伴能力成长提供学习培训、资源扶持、技术开源等各种助力措施,进一步搭建透明和信任的桥梁,吸引更多人参与公益。

广阔舞台显身手

乡村振兴前景光明、舞台广阔。腾讯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支持着我国农村地区的发展,并将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2009年,腾讯基金会发起“筑梦新乡村”公益项目,并于2015年升级为“腾讯为村”平台,在助力农村基层党建、产业振兴、基层治理及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平台目前已覆盖1.6万个村,认证村民超过254万人,为乡村可持续发展提供数字化服务平台。

2021年,腾讯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公司核心战略,并将乡村振兴作为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战略实施的重要领域。随后,腾讯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步伐,发挥技术创新与数字连接能力,推出“耕耘者计划”和“乡村CEO计划”,为乡村可持续发展培育数字化人才;通过“安心平台”“丰收好物计划”探索数字化助农新路径。

作为江苏、河南以及“活水计划”专场活动的主办方,江苏省慈善总会、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也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关注点由脱贫攻坚中的“从无到有”转向乡村振兴中的“从有到好”,开展“善品公社”项目,通过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生产的质量、规模和效率,受益农户43753户;开展“百美村庄”项目,努力将村庄打造成产业强、生态美、文化兴、机制活、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科学设计、精准立项,发起“河南慈善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实施了困境儿童关爱、困境人员帮扶、五社联动等助力乡村发展的慈善项目,累计帮扶困难群众150多万人次;开展“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建立村社互助基金,发掘公益慈善需求,发起众筹项目,累计发布项目268个,总筹款金额超过2400万元。

江苏省慈善总会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服务功能,做到项目实施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创新驱动。发起“慈善安居”项目,帮助苏北地区符合条件的1484户低收入家庭改造危旧住房、改善生活条件;发起“光伏发电”项目,为5000户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户均增收3000余元;发起“幸福家园”项目,依托网络平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数字公益路更宽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传统的公益慈善活动搭上了数字化的快车。利用大数据精准匹配受众,通过直观的音视频激发公众参与意愿。在指尖的滑动与点击之间,一颗颗爱心跨越千山万水,一笔笔捐赠奔赴天南海北,数字之力与公益之心碰撞、融合,汇聚成更加磅礴的慈善能量。

“进入信息化时代,数字公益是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创新之路,也是我们的战略选择。”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董颍生介绍,近些年,省慈善联合总会在借助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主要进行了慈善项目推介、广泛宣传动员、信息公开透明三个方面的探索。

“以数字公益为主要依托的‘互联网+慈善’,已成为新形势下慈善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董颍生说,在大数据的加持推动下,公益慈善的传统运作模式面临变革,慈善行为的时空壁垒得以破除,公益慈善的传统路径被重塑,新的慈善生态逐步形成,人人公益正在成为现实。

“互联网+公益”不仅加快了募集善款的效率,更提升了慈善公信力。江苏省慈善总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慈善会系统网络募捐总额达到3.4亿元,是2020年的2.75倍。尤其在“99公益日”活动期间,省慈善总会联合450家慈善公益机构,筹集善款达2.24亿元,参与人次达293.23万人次。

“数字化转型是慈善组织发展大势所趋,必将对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江苏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谢玉和表示,省慈善总会与腾讯基金会有着相同的公益理念,希望以此次专场活动为契机,加强对数字化工具的运用,进一步推进慈善组织管理的专业化、项目实施的规范化、组织运营的透明化,从而增强慈善组织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慈善力量。

“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为公益事业注入更多想象力,数字科技的正确应用,能够从效率和质量上提升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水平。”腾讯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表示,近些年,腾讯基金会在探索互联网公益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和升级,不断更新和丰富科技助力公益事业的渠道和形式。接下来,腾讯基金会将继续做好技术与公益机构、社会需求的链接工作,让技术成为推动可持续性社会价值输出的原动力,让公益成果能够惠及更多人。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