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山西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10-10 20:02

本报讯   近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今年4月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各地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专项整治、优化服务“四管齐下”,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乱象问题,取得明显成效。通过专项行动,一批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高度关注的诈骗案件得到高效侦破,一批欺诈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被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受到有效震慑。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10类涉诈问题隐患,全面深入排查,强化执法检查,依法查办了一批行政违法案件。民政部门组织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大排查,对存在涉诈风险隐患的机构通过完善登记、查处和取缔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得到集中解决,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得到整治规范,养老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宣传发动贯穿始终,充分展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坚定决心和成效,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各地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作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

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涉及养老诈骗的案件进行认真梳理,努力发现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民政部门大力推进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施30个养老幸福示范工程项目,6个市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推进智慧养老。推动建设农村老年人照料中心,促进农村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大力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业,出台一次性建设补贴、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陈俊琦)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