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移风易俗巧推进 新风正气润三晋 作者: 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22-11-04 15:05

文明浸润家乡,家乡更好舒展精神之翼。新风吹进故土,故土更多注入奋进之魂。近年来,全省各地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坚持守正创新、弘扬良好风尚,一个个有力举措破除陈规陋习,一项项重大部署厚植新风正气,淳朴清朗、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激荡在三晋大地广袤的田野间。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西省各级民政部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握时代内涵,找准方向定位,厘清发展思路,担当作为,不辱使命,积极推动婚俗改革和殡葬改革,民政领域移风易俗取得显著成效。

太原:

文明环保的殡葬理念深入人心

优秀的传统殡葬文化需要传承和发扬,但是传统殡葬文化中不乏与现代文明相悖的一些陋习,如乱搭灵棚、沿街游丧、大操大办、乱烧乱焚等。近年来,太原市创新手段、科学施策、综合治理,进一步规范治丧场所,优化治丧环境。太原市政府加大投入,先后在两个市级殡仪馆建成现代化的综合服务楼,集中打造文明治丧场所,既能满足群众基本治丧需求,又坚持文明绿色殡葬服务,引导群众思考生命的意义、丧葬活动的内涵。太原市积极谋划推进以县级殡仪馆项目为重点的公益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全市殡葬公益服务能力。同时,政府以殡葬惠民政策为抓手,将文明、节俭、生态的现代理念,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人民群众,引导越来越多的人树立厚养礼葬的理念,把对长辈的孝心体现在日常关爱中,在丧葬活动中更加注重文明告别和精神传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并选择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但仍有一些人在墓园、街道等场所随意烧纸焚香,带来巨大安全隐患。太原市坚持疏堵结合,合理引导群众祭扫行为。一方面通过开展园区禁烧、街头禁烧等活动,有效遏制随意烧纸焚香行为。另一方面,通过社区为有需求的居民免费提供焚烧袋,由政府统一进行集中环保焚烧。此外,太原市加大创新力度,丰富祭扫方式,大力宣传鲜花祭奠、网络祭扫、家庭追思、时空信箱、社区公祭、踏青遥祭、追思小屋等形式,引导人民群众文明理性追忆先人、表达哀思。

每到重要祭扫节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走上街头,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倡导文明行为举止,疏堵结合治理街头烧纸乱象,打造文明、美丽太原风景线。

长治市屯留区市泽庄村:

公园式安葬 提供农村殡葬改革新样板

农村作为殡葬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如何有效引导规范农村丧葬活动,也是一个重要课题。

荒草丛生、垃圾遍地、散埋乱葬……这是过去的长治市屯留区康庄工业园区市泽庄村集中安葬点留给人的印象。受丧葬陋习、攀比之风影响,过去安葬在此的200多个墓穴不仅有大墓、豪华墓,缺乏管理更让其成了名副其实的乱坟岗。2006年,太长高速公路启动通道绿化工程,市泽庄村的集中安葬点就临近高速口,严重影响城市形象。

改变迫在眉睫。解决方案之一是重新选址规划一处安葬点,将200多座坟迁走。但村内已无荒地可用,迁坟势必要占用宝贵的耕地。若不迁坟,则必须就地改造,把高耸的坟头和墓碑整平。一开始,一些村民说什么也不同意。通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影响带动身边群众。村里一边平坟一边改造,平一个美化一个,让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虽平去坟头,但前有草坪鲜花,后倚苍翠松柏,杂草垃圾全被清除干净,就地取材用来刻字的石块独特精巧,百年古树被保留了下来依然挺立……村民的想法渐渐有了松动,村干部的工作也就好做了。村里还请了2位专职人员做墓区维护,包括打扫墓区、修剪草木等。如今,安葬点成了公园,园区草木葱茏、宽广整洁,还设有凉亭长廊可供休息,精美的石块散落在低缓的土丘上。石块上,刻着逝者姓名和生卒年月。全村800亩耕地上没有一个散埋乱葬坟墓。

市泽庄村3任村党支部书记历时15年接续努力,实现了把坟地变公园。市泽庄村的殡葬改革也给全省农村殡葬改革提供了新样板。

晋城市东谢匠社区:

全面推行遗体火化 一个农改居社区的积极尝试

东谢匠社区位于晋城市城区东部,2006年由行政村改制为社区,现有6600余户、2万余人。在晋城市各县(市、区)尚未划定火化区前,由于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社区大量土地被征收,原村民有几百座土坟必须要迁走,无地可迁怎么办?社区“两委”大胆改革,开始社区骨灰陵园的修建。社区“两委”经过讨论并经居民会议表决,决定修建费用和后续维护费用全部由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承担,全体居民享受免费骨灰寄存和丧葬服务。2003年以来,社区经过3次修建,建成了集“膳房、临终关怀室、吊唁厅、骨灰堂”于一体的园林式殡葬服务设施。

为了实现“逝有所安”,2004年,社区开始全面推行火葬。居民逐渐从不接受到全面接受。如今,在东谢匠社区,居民病危即将离世就可入住临终关怀室,去世后由社区提供灵棺,遗体安放在恩泽苑(吊唁厅),家属及亲友着素装、戴黑纱、佩白花在吊唁厅召开追悼会。结束后,殡仪馆派专车运送遗体到火葬场,最后护送骨灰入陵园安放,整个丧事流程,庄重肃穆。丧事参加人员严格限定亲属挚友,礼金限额100-200元,烟不超过15元,酒不超过40元,出殡期间亲友的餐食统一安排在陵园膳房,家属自备米面等食材,厨具灶具桌椅及场地免费提供,吃大锅饭,炒菜不超过6个。

东谢匠社区同步出台了奖惩制度,规定凡实行火化入园的,社区奖励2000元;居民不实行火化的,社区停发一切福利,党员干部违规加倍处罚。2010年,晋城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始实行殡葬惠民补贴。东谢匠社区居民火化后除享受社区奖励2000元外,还可享受市级财政补贴1000元。

经过社区几任班子的不懈努力,东谢匠社区殡葬改革制度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和支持,遗体火化在社区全面推行。

运城市盐湖区:

新事新办引领婚俗新风尚

天价彩礼、低俗婚闹……这两年,各种婚俗陋习屡见报端。婚俗改革已经成了移风易俗的关键。民政部提出要求,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简约、适当的婚俗礼仪。2021年9月,运城市盐湖区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

“积极响应婚俗改革号召,弘扬文明新风,拒绝高价彩礼,做婚事新办的引领者……”这是盐湖区龙居镇西张耿村举办集体颁证活动现场的场景之一。9对新人齐声宣读《婚事新办简办倡议书》并签名。除了走出去为新人集体颁证,盐湖区还打造了温馨、高标准的婚姻登记处,推动婚俗改革工作。盐湖区婚姻登记处不仅完善了咨询引导处、候登大厅、登记室、颁证室等硬件设施,还开展了包括“打卡”拍照、集体颁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等一系列婚姻服务,婚姻登记的温馨度和仪式感不断提升。“婚姻登记处的浪漫布置和贴心服务,无形中满足了市民对婚姻仪式感的需求。”盐湖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说,婚姻登记处不只提供单一的“领证”服务,婚俗改革也从这里开始。

为了帮助年轻人正确解决婚姻中的情感危机,增强他们经营幸福婚姻家庭的能力,盐湖区民政局积极推进婚姻家庭辅导工作,组建了由婚姻家庭咨询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社工等多元化专业人才组成的服务团队,从婚姻登记“前、中、后”三个阶段入手,提供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调试和离婚疏导等服务。

今年,作为盐湖区引深婚俗改革试验区各项工作的一部分,盐湖区委、区政府委托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二团联合打造了移风易俗现代蒲剧《红白喜事》。该剧围绕移风易俗这一主题,以蒲剧为载体,通过感人的情节,描绘出一幅农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生活画卷。

一年来,签署一份婚事新办承诺、举办集体颁证活动、选树婚俗新风模范典型、创编婚俗文化剧、组建婚姻家庭辅导队伍等一系列推进婚俗改革的新做法,正在盐湖区悄然引领婚俗新风尚。

吕梁:

政府引导助推移风易俗

如果说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是通过群众自治方式推进移风易俗的有效途径。那么,政府积极引导、不断规范则让移风易俗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剂。

为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把广大群众从过重的人情消费、人情负担中解放出来,破解因婚致贫、因丧致贫、支出型贫困问题,建设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文明城市,2021年8月31日,吕梁市出台《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就“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深化殡葬和祭祀改革,完善基层自治、法治和德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婚事新办。提倡零彩礼和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提倡彩礼变献礼,可为老人购买养老保险或缴纳养老储蓄、健康储蓄;提倡订婚不操办;提倡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旅游结婚、植树纪念等婚礼形式;提倡集中乘车、简约用车的绿色迎亲方式。反对结婚迎亲雇用豪华车队。市、县两级政府积极为有需求的新婚青年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

丧事简办。提倡由村(社区)主办追思会代替传统丧礼模式,由红白理事会主持,村(社区)干部介绍逝者生平;提倡不摆宴席、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反对殡期冗长;反对雇人哭丧、低俗表演、燃放鞭炮;反对在城市占道治丧、鼓乐扰民。

余事不办。除婚丧事宜外,反对请客操办满月圆锁、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建房乔迁、商铺开业、百日周年等事宜,如需操办仅限于家庭成员或直系亲属范围,并反对收受礼金。

关于操办婚丧的彩礼、随礼、殡期、宴席等上限标准以及其他具体礼俗,各县市区可通过推广村规民约范本的形式,本着文明节俭、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不与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相抵触的原则,作出具体规范。鼓励各村(社区)统一办事场所、统一办事标准。

今年3月24日,吕梁市举行推进移风易俗万人签名暨清明节线上祭祀平台启动活动。活动现场发布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议书,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集体承诺,并现场签名。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市民正亲眼见证这座城市因移风易俗而变得更加美好。(山西晚报记者 郭卫艳)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