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牢记殷切嘱托 守护和服务好幸福夕阳红——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福建省福州市社会福利院时的重要讲话在民政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1-20 10:57

本报记者 刘鹏程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福建省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向老年人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围绕做好老年人疫情防控、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等发表重要讲话。民政系统特别是养老服务战线的干部职工学习重要讲话之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以百倍努力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坚决守护和服务好幸福夕阳红。

“能通过视频聆听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是这个春节最温暖、最特别的礼物。我们将挺膺担当,全力做好老年人疫情防护、生活护理、文体活动等工作,扎扎实实把为老服务工作做细做精,为‘有福之州,幸福老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回忆起与总书记视频连线的情景,福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甘蔚铭久久沉浸在喜悦中。

福建省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敬老良好氛围,全方位推进福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福见康养”福建养老品牌,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双轮驱动、协调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充分诠释了人民领袖的爱民情怀,也充分彰显了养老服务的重要地位。”安徽省安庆市民政局副局长杨善龙道出了基层民政人的心声。

山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逊表示,总书记的真挚话语,朴实无华、直抵人心,全省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深受鼓舞。下一步将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养老工作,不断加大政策创制力度,筑牢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不忘初心使命,一手抓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全力守护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手抓养老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海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养老服务处处长陈跃斌告诉记者。

1月19日下午,正在“新春基层送温暖”途中的辽宁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傅永盛对记者说:“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目标更清晰、更明确了,同时感觉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今年我们将为1.5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新建改建100处特困供养服务设施,不断增强老年人福祉。”

“我们将以总书记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让河南的1800万老年人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河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董辉说。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期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马江说,“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让全省的老年人搭乘‘共同富裕’列车,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为老服务中厚植情怀,俯下身子了解老年群体及其家人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老年人提供基础性、兜底性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江西省南昌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罗朕元说。

老年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好春节期间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这件事举国关注、牵动人心。1月19日晚,民政部召开“全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部署,部署做好春节期间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老年人在养老机构过一个欢乐、健康、祥和的春节。

“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严于其他场所的人员防护和健康管理措施,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强化老年人健康监测,确保重症患者提早发现、及时救治;开展丰富多彩的院内活动和形式多样的亲情探视探访,让老年朋友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重庆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刘大伟说。

天津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张宝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天津市民政系统将全面展开做好一次养老机构“乙类乙管”政策宣讲、搞好一次保医保药保核酸抗原检测的绿色通道对接等“七个一”活动,同时对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老人统筹做好错峰返院、规范管理,最大限度防范春节过后养老机构交叉感染,确保住养老人过一个安全祥和幸福的兔年春节。

湖北省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邓永付告诉记者,将进一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一手抓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一手抓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持续增进老年人福祉,打造养老全方位、服务零距离的颐养之城。

江苏省老年公寓管理中心副主任刘蓓深感养老服务工作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将落细落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乙类乙管”优化防控措施,积极对接医疗资源畅通就医绿色通道,保障物资药品供应,加强住养老人心理关爱,用心用情守护老年人健康安全。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