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省外经验
省外经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经验
福州市“五社联动”攥指成拳击破基层治理难题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2-01 17:37

本报记者 孙彦川 通讯员 王玉瑄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强化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自2019年以来,在全市重点打造81个“五社联动”试点项目,撬动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在助力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同时,也推动了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优化制度设计 健全参与机制

治理之道,政策先行。2018年以来,福州市先后制发《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工作方案》《福州市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倾力打造现代化社区。

此后,福州市民政局又先后制定了公益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薪酬待遇指导标准、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社会工作专家库管理办法等系列指导性文件,推动实现街道(乡镇)社工站全覆盖,并为基层开展“五社联动”试点工作提供遵循。

“社会工作业务划归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和行政审批处,强化了对此项事业的管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周期从一年变为三年,保证了持续性;遴选承接机构的方式从招标改为评审,杜绝了低价低质;单个项目经费从15万元增长到20万元,一个项目可聘请一名专职社工和一名兼职社工,发展更有底气。”福州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高洪霖说。

在市民政局的推动下,2021年1月,福州市社会工作联合会成立。两年来,该联合会统筹推动各区(县、市)社会工作开展,链接政府部门、群团组织、高校和社会资源,引领社工投身基层治理,发挥了明显作用。针对社工站建设初期的疑惑和困难,该联合会协助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编纂了数万字的《社工站建设100问》,详细解答街道(乡镇)社工站服务执行机构和从业人员可能遇到的组织机构管理、服务质量管控、职业发展、危机应对等问题。

市县两级通过加强社工考试的宣传和培训力度以及对持证社工的补贴水平,有力地提升了社会工作职业的吸引力。2022年,全市社工考试报考人数为1.17万余人,通过2999人。

2018年以来,福州市共开展“五社联动”各类活动3873场次,培育社区自治组织326个,直接服务民政兜底对象7.89万人,共惠及约40万人次。

加大支持力度 打造优质项目

福州市着力加强“五社联动”规划统筹和项目整合力度,积极拓展筹资渠道。2019年、2020年,全市分别投入“五社联动”财政资金284万元、345万元,2021年、2022年增长至465万元。在台江区,苍霞街道还成立了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每年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各区(县、市)大力打造乡镇(街道)社工站,以其为枢纽和阵地,广泛链接社会资源,支持基层培育“五社联动”力量。2022年,全市共打造22个“五社联动”项目品牌。其中,仓山区利用机关单位下沉力量,引导他们以项目化共建的方式参与社区治理,帮助解决小区外立面改造、智能安防等问题。台江区以社区“大党委”为枢纽,凝聚辖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共同服务群众。晋安区通过开展“福蕾行动计划”服务项目,惠及留守(困境)儿童及其亲属1200多人。

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还与闽江学院开启政校合作项目,设立福州市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采取主题培训、一对一辅导等方式支持社工实现专业成长。2022年,仅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举办的主管培训、社工培训等就有20余场次;全市7人获得高级社工师资格。

坚持示范引领 促进共同成长

2021年8月,福州市聚焦社区空间营造、社区居民需求、公共问题解决、社区文化建设4个方面,首批筛选38个社区进行综合改造提升,打造示范项目。在社区空间营造方面,全市投入约2.2亿元,新建、扩建、改造、整治各类服务场所300多个。在整合资源方面,一年多来,38个社区与机关、国企、银行等500多个驻区单位打造共建联盟,成立400多家社区社会组织、2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

2021年,福建省评出十个“全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福州市有四个榜上有名,示范效应明显。

为了进一步提升“五社联动”项目执行力,推进“五社”共同成长,福州市民政局还委托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积极开展项目指导、评估和督导。项目前期,邀请专家学者针对项目申报、项目优化等开展专项培训。项目中期,开展现场督查,指导承接方保证进度和服务质量,并实现财务管理规范化。项目后期,组织集中评估,全面检验项目成果,总结经验。其中,项目评估由第三方专家采取问卷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2023年,福州市民政局将重启之前因为疫情搁置的计划,邀请专家针对优秀‘五社联动’项目一对一梳理模式、总结经验,提炼可复制、可操作的福州经验。”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和行政审批处副处长张子豪说。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