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聚焦人大代表关切 补齐农村养老短板 ——2021年民政部高质量办好重点督办建议推进农村养老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02-24 08:11

农村养老是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短板,长期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交由民政部牵头办理。民政部以办好重点督办建议为抓手,按照“办前沟通、办中调研、办后交流”的办理机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赴北京、河北等地展开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找准制约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症结,制定相应的对策。

坚持答复内容和办理过程“两个高质量”

“代表们是在大量走访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发展农村养老服务的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据民政部养老服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代表们的建议答复工作,民政部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综合考虑会办单位的参考意见,加强对建议涉及问题的综合分析研判,坚持答复内容和办理过程“两个高质量”,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为保障办理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民政部建立逐级负责制,细化办理程序,明确工作时限,实现督办立项、催办、检查、考核与评价全流程管理,确保每件建议责任到岗到人。

对于围绕发展农村养老服务集中度高、代表性广的建议,从顶层设计、长效机制入手,立足养老服务全局统筹谋划推进。例如,马文芳代表提出“关于农村老龄化现状及对策,更应该引起国家重视”的建议,在办理过程中,承办人员重点研究攻关,认真查询涉及的每一项政策依据,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研判,并结合会办单位提出的意见,形成办理意见,确保办理质量。

对于涉及具体事项或者局部工作的建议,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解决方案,积极协调推动落实。例如,熊维政代表提出“关于在全国推广‘新县戴畈’模式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的建议”,在办理过程中,承办人员与代表本人、河南省民政厅、新县民政局和戴畈村负责人联系,全面系统了解戴畈村通过农村居家养老这个“小切口”、逐步探索完善“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的有关做法。“戴畈村通过小组织解决大问题,小资金撬动大民生,小切口带来大变化的经验做法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我们指导河南省民政厅先行在全省范围内宣传推广,后续通过部属媒体在全国进行宣传报道。”养老服务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健全办前沟通、办中调研、办后交流机制

“国家对养老问题越来越重视,政府部门对代表的建议也越来越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用了两个“越来越重视”向记者表达了自己近年来的履职感受。

2021年9月28日,民政部在京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展农村养老服务重点督办建议专题协商会。会前,张淑芬、王晓梅、沈昌健、王绍南等4位人大代表受邀参与调研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社区社会福利中心、北顿垡村幸福晚年驿站、北臧村镇福提园养老院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会上,代表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和调研情况,聚焦农村养老谈认识、谈问题、谈建议。

“我们充分利用出差、调研、会议座谈等机会,与代表深入交流并向代表汇报发展农村养老服务的工作进展、主要做法、工作思路和规划安排,通过向基层学习、向代表学习,从一线的生动实践中,产生谋划推进工作的新思路,获取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养老服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民政部健全办理程序,把沟通交流贯穿到办理工作全过程。

针对王冰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民政部党组组织召开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专题会,召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资委等部门,一道研究推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框架和任务措施;承办人员还从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出发,结合年度工作要点,找准建议与中央要求的结合点,提出办理意见。

针对尚金锁代表提出的“关于抓好农村养老问题”的建议和陈树波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议,民政部专门邀请两位代表赴河北邯郸、邢台两地调研,并邀请地方民政、发改、农业农村、财政、卫健等相关部门参加,结合代表建议的具体内容,实地考察当地县、乡、村三级农村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深入了解发展农村基本养老服务网络体系的工作思路和实践举措,以及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衔接和统筹实施的政策设计和具体措施等。“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与代表实现了‘人来人往’,还努力做到‘常来常往’,不仅发挥代表的监督员作用,更使得代表成为指导推动工作的智囊团。”养老服务司相关负责人说。

注重建议办理工作与推动业务工作相结合

吸收采纳代表建议中的合理化内容,研究解决养老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民政部尤其注重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

在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民政部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解决农村养老薄弱问题作为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攻方向,努力将有价值、高质量的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建议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建立和完善农村老年人生活保障体系,聚焦重点人群,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

在推动落实相关规划部署要求方面,结合代表意见建议,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聚焦“一老一小”领域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积极编制“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将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满足农村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此外,在部署开展养老服务立法研究方面,民政部将重点督办建议办理作为最有效的立法调研,将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作为立法研究的重点问题,将代表们的真知灼见转化为立法建议。同时,积极推动地方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将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固化为管长远的法治要求,为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提供坚实立法保障。目前,全国已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余个设区的市(州)先后出台了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各地民政部门把加快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出台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专项文件,开展农村养老机构建设改造行动,强化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代表们提出的好思路、好建议,不断转化和应用到各地实际工作中,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