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系列解读】统筹发展和安全 全力以赴做好民政安全各项工作 作者: 来源:山西民政 发布时间:2022-02-25 15:55

没有安全就没有民生幸福,做好民政领域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影响深远。

2021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始终把安全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贯穿到民政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统筹发展和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安全管理责任和制度,健全完善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体系,不断提升民政系统安全管理水平。先后部署开展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排查整治月”“安全管理月”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起底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强化整改。始终将疫情防控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民政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民政领域“零感染”的目标。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行业标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做好重要节点防范,扎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了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底线。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营造平安稳定环境,是当前民政发展和安全的头等大事。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安全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具体,保持民政领域风清气正、安定发展的工作局面。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增强风险意识,主动担当作为,着力强化防范和应急处置,及时做好舆情应对工作,不断提升民政系统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民政系统全面贯彻落实。

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三管三必须”,定期分析研判安全风险隐患,全面实施民政领域分类分级监管制度。依法设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团队,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自觉落实岗位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自觉杜绝“三违”行为,实现精细化管理、规范化作业。

全面筑牢疫情防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紧扣民政服务机构实际,紧盯养老、儿童福利、殡葬服务、婚姻登记、救助管理等重点领域,切实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责任,严防疫情风险扩散,千方百计筑牢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线,确保民政服务领域万无一失。

强化信访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牢民政信访工作重心,把基层作为信访工作的第一线,紧盯矛盾多发易发领域,时刻掌握干部群众思想动态,扎实做好民政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加强民政工作宣传和信息沟通反馈,创新网上信访,畅通信访渠道,在源头上把隐患问题发现在日常、解决在经常,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变“被动维稳”为“主动创稳”。

加大安全隐患排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深入推进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民政服务机构食品安全与卫生检查,深入开展民政项目建设专项整治,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尤其是“一老一小”等服务场所要24小时紧盯紧防,切实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健全双重预防机制,逐一研究和落实防控、解决的一揽子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机制,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充分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宣传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常识。扎实开展干部职工安全知识学习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完善民政服务机构特殊情况相关应急预案,突出抓好重要时节、重要时段的消防安全防控工作。加强财政保障力度,加快民政服务机构适应化改造。规范定密管理,防范化解重大泄密风险,进一步加固保密防线。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