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移风易俗 引领婚嫁文明新风尚——来自我省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实践观察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6 18:00

婚姻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文明婚俗也是文明社会的重要载体。2021年9月,盐湖区被民政部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作为山西省唯一一家试点,盐湖区依托浓厚的文化底蕴,把推进“喜事新办、婚事简办”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本着“党委领导、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基层自治、群众参与”的原则,倡节俭、崇德孝、传家风、促和谐,稳步探索和推进婚俗改革。

承诺书 德孝礼
开启婚俗新风尚

“我们承诺做到:弘扬文明新风,拒绝高额彩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抵制恶俗婚闹,践行婚事廉办,杜绝不正之风……”
  “我们承诺:以孝事老,以贤治家,以善睦邻,以德履职……”
  在运城市盐湖区政务大厅,前来登记结婚的新人都要签署一份婚事新办简办承诺书和一份德孝承诺书。被告知法律法规家庭责任、宣读结婚誓言……在这里,结婚登记更具仪式感。通过庄重的仪式和承诺,结婚的年轻人也将家庭意识、责任意识、包容意识和感恩意识根植于心。
  此外,盐湖区民政局推行局领导颁证日,在特殊日子举行集体宣誓仪式,邀请金婚老人等为新人颁证,着力倡导“重登记、轻婚礼、崇节俭”的婚俗新风。从2018年8月入驻盐湖政务大厅至今,已有9000余对新人体验到具有盐湖特色的德孝颁证新仪式。
  目前,全国共有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盐湖区被列为全国的实验区,主要得益于盐湖区近年来在探索婚俗改革、反对大操大办红白事及婚姻登记工作中的一些典型做法,为以点带面推进婚俗改革提供了鲜活样板。
  婚俗礼仪传承千年,各地风俗各具特色,也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盐湖区是舜帝故里、关公故里,也是中华忠孝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盐湖区结合实际,在传承德孝文化上做文章,将德孝文化融入传统婚俗,探索打造“德孝礼”婚俗品牌。
  新郎新娘敬奉孝敬茶、双方父母向儿媳(女婿)传承家风家训、新郎新娘作德孝承诺……如今,在盐湖区龙居镇西张耿村、金井乡洗马村、陶村镇大村等地,这样的“德孝礼”成为新婚典礼上的新时尚,也让德孝文化与传统婚俗完美融合。
  运城市盐湖区民政局局长许俊霞介绍,盐湖区以遍布城乡的150多个德孝大讲堂、德孝文化墙、农家书屋、文艺宣传队、志愿服务队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六位一体”文化苑为阵地,以先进典型评选表彰、移风易俗德孝礼、家风家训传承为载体,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在全社会激发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在新婚典礼这一人生重大节点上,新婚夫妇接受德孝文化的洗礼与教育,树立互敬互爱、孝老爱亲、知恩感恩、助人为乐、团结邻里的正确婚姻家庭观,助力新人更好地经营婚姻,建设和谐幸福家庭。

婚姻辅导 婚恋教育
护航家庭幸福和谐

在婚俗改革探索实践中,如何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盐湖区将婚姻家庭辅导作为重要一环积极推进。
  2018年农历七月初七,盐湖区举办了主题为“共建幸福婚姻,营造和谐家庭”的婚前知识讲座,帮助新人了解婚姻的意义与内涵,提高经营婚姻生活的能力。
  2019年农历七月初七,“这就是爱的样子——运城市盐湖区七夕婚恋教育季专场活动”在政务服务大厅举办。活动现场邀请7对婚龄在60年以上的钻石婚夫妇,通过讲述他们彼此忠诚、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教育青年一代树立“忠诚、奉献、理解、包容、责任、担当”的婚姻观。
  为了让爱的种子在每个新婚家庭扎下根,帮助年轻人正确解决婚姻中的情感危机,自2016年10月起,盐湖区聘请专业人士,每周半天坐班婚姻登记处,对离婚当事人进行一对一婚姻家庭辅导。
  盐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胡丽梅介绍,自2019年起,盐湖区采取“政府购买+志愿服务”的形式,加大婚姻家庭辅导力度,将每周半天的一对一辅导增加至每周3个半天。同时,开展了每月1期的《幸福婚姻》系列讲座,邀请专业人士通过游戏、绘画、体验等形式,让当事人了解婚姻、理解配偶、学习沟通,懂得用心去经营婚姻,提高婚姻的抗风险能力。
  2021年,盐湖区持续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不仅加大了专业婚姻家庭辅导师坐班婚姻登记处的力度,还开展了送幸福婚姻讲座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活动。截至目前,2000余人受益。
  婚姻家庭辅导等创新举措,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一对对夫妻和一个个家庭。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协议离婚事项,设立了30天的离婚“冷静期”。事实上,针对离婚率呈逐年上升且离婚当事人呈现低龄化、易冲动等特点,早在2012年,盐湖区就推出了离婚登记预约制度,要求离婚双方在受理要求之后,过半个月再正式办理离婚手续,给当事人一个冷静思考、慎重决定的机会。试行后,有很多预约离婚的夫妇再也没有去办理手续。据统计,2012年至2020年期间,预约离婚登记的有15008对,其中真正办理的只有4596对,未办理人数占预约人数的69.38%。2016年,这一做法在运城全市推广。

红白理事会 村规民约
减轻群众婚嫁负担

“这个陪嫁好,很有新意。”运城市盐湖区龙居镇雷家坡村的侯大妈嫁女时,将自家的家训装裱成画,陪送到了女儿的婆家。在她看来,女儿未来的幸福,靠的不是钱财,而是良好的家风和家庭和睦。如今,盐湖区当地婚俗文化体现出更多的时代新风和文化创新。对侯大妈的做法,村民们纷纷点赞。
  村(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在婚俗改革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盐湖区将反对天价彩礼、抵制铺张浪费作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重要内容,并充分发挥村(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强化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遵守和落实,切实为群众婚嫁喜事减负。
  2018年5月,盐湖区委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农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工作的指导意见》,成立盐湖区红白理事会工作领导组,区、乡、村三级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禁婚丧嫁娶大操大办。
  目前,盐湖区233个行政村,76个社区都已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在尊重群众意愿、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确定办事原则、用餐次数、席面规模。例如有的红白理事会详细规定:就餐标准(便餐8个菜以内,正餐12个菜以内,单桌菜品价格控制在200元以内,香烟不超过10元,酒不超过20元)、礼金数额(非亲属不超过100元)、彩礼限额(原则上不超过6万元,提倡不要彩礼)、婚车数量(不超过6辆)等,并明确违约责任和处罚办法,写入村规民约并公开上墙,确保依法依规办事,婚事新办蔚然成风。
  婚俗改革事关千家万户。作为民心工程,盐湖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组,强力推进。“作为长期工作、系统工程,我们需要继续大胆创新实践,长期坚持、久久为功。我们相信,在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实验区工作一定能够稳步推进,取得更大进展,让移风易俗、婚俗改革的成果惠及千家万户。”许俊霞说。

高建华 张建勋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