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山西这十年•慈善和社会工作】加大力度 多措并举 努力推动慈善志愿社工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山西民政 发布时间:2022-09-05 16:51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慈善事业、志愿服务事业和社会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慈善志愿社工事业做为民政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去抓,加大力度,多措并举,努力推动慈善志愿社工事业向前发展。

注重慈善法规制定和宣传贯彻

奠定慈善事业发展基础和良好氛围

制订出台《山西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推动设立“山西慈善奖”。为了更好地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山西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列入我省2020年正式立法项目,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协调会、进行专家论证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条例(草案)》。2021年3月31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会议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草案)》,于2021年7月1日起实施。《条例》的发布施行,标志着我省慈善事业进入了法治化建设新阶段,为推进“依法治善、依法行善”工作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2022年5月份,经山西省评比达标表彰委员会同意设立了“山西慈善奖”,为推进我省慈善事业发展、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奠定良好基础。

宣传贯彻《慈善法》和《山西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营造了浓厚慈善氛围。近年来,我省注重慈善法规宣传贯彻,2016年《慈善法》颁布实施后,每年全省各地都要在9月5日“中华慈善日”前后都要进行声势浩大的主题宣传活动。2021年《条例》颁布实施,省民政厅印制了《条例》单行本15000册下发各市民政局和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人民团体和慈善组织进行广泛宣传,同时,专门召开宣传贯彻工作推进会,在各大媒体平台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并委托山西广播电视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全媒体宣传。

广泛动员社会慈善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以及自然灾害救助。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省民政厅及时发动全省各级慈善组织踊跃捐献,支持湖北和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全省民政部门、红十字会及慈善组织共接收捐赠款物11亿多元,捐赠款物数额在全国名列前茅。2021年10月初,我省洪涝灾害发生后,省民政厅迅速动员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127个社会组织参与一线救援,参加救援志愿者达3万余人次。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红十字会和慈善会共接收捐赠款物17.36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2022年4月初我省疫情形势紧张以后,省民政厅动员全省慈善力量、社会工作力量、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社会力量共捐赠防疫款物折合人民币5742.5万余元,全省投入疫情防控志愿者人数约26万名。

规范管理和示范引领并重

全省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制定和修订《山西省志愿服务条例》,推动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2013年11月28日,《山西省志愿服务条例》经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讨论通过。2019年7月31日,新修订的《山西省志愿服务条例》经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于讨论通过,并于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我省成为自2017年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以来,修订出台省级志愿服务条例为数不多的省份之一。《条例》的修订,标志着我省的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进一步增强。

规范管理和示范引领并重,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近年来,省民政厅多次组织对各市、市民政局负责志愿服务工作的同志进行了培训,提升推动当地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业务能力和素养。多次组织全省志愿者骨干培训班,以骨干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提升全省志愿服务水平。同时,完成了对全省志愿服务组织的标识工作,为动员引导志愿服务组织更好参与志愿服务奠定了基础。2022年初,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等22个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山西省志愿服务激励办法(试行)》,对推进我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提供了政策依据与制度保障。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我省共发动70万名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省民政厅与省文明办、团省委联合下发通知,引导和动员全省志愿服务力量,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投身疫情防控等内容广泛开展深入人心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我省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实名注册的志愿者有420余万名,志愿服务队伍4万余个,志愿服务总时长2129万余小时。

加强职业能力培训和人才培养

推动社会工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组织社会工作职业能力培训,不断提升社工人才专业水平。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职业,为了提高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职业水平,近年来,省民政厅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多次举办“全省社会工作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全省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对全省持证社工、有关民政服务机构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同时,加大对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的宣传力度,发动更多的人去考证,持证上岗,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669人通过考试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为我省社会工作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做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和社会工作人才支持“三区”计划。从2018年起,我省与山东省共遴选3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与省内19个县的30个受援机构结成对口支援单位,开展实施为期三年的“牵手计划”。到2020年项目结束时,“牵手计划”的项目直接受益人已达到11276人次,间接受益人达21980人次,共培养当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44名,共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3个。

启动实施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进展良好。省民政厅于2021年启动了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印发了《山西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目标是于“十四五”末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建设步骤是“一年试点、两年扩面、三年成形、四年覆盖、五年完善”。2021年试点工作成绩良好,相关经验做法被民政部第49期简报刊发报道。2022年,省民政厅加大社工站建设扩面工作力度,先后组织召开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工作总结暨扩面工作推进会和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年中推进会。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12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共提供基层社会工作岗位近950个,全省服务总人数超15万人,开展个案服务1600余个,开展社区活动300余个,动员社区社会组织269家,新培育社区社会组织49家,联动志愿者6700余人,链接慈善等社会资源款物折合约121.4万余元,乡镇(街道)社工站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中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凸显。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