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系列解读】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全面提升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水平 作者: 来源:山西民政 发布时间:2022-02-18 15:55

社会事务工作面向千家万户,是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做好基本社会服务的重要方面,是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事业。

2021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殡葬事业取得了的历史性突破,救助管理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婚姻登记服务进一步规范,残疾人福利政策有效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殡葬综合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山西省殡葬管理条例(草案)》已经省人大初审,协调省财政首次将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纳入预算保障。全省90个殡仪馆建设任务全部完成选址,开工项目70个,为建国以来总量的2.4倍;11个市117个县全部完成了公益性安放(葬)设施建设规划,开工建设157个,为建国以来总量的7.9倍。组织开展了全省救助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实现了救助和托养机构排查全覆盖。进一步强化街面巡查和安全保障工作,深入开展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基本完成1978年以来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工作。运城市盐湖区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婚俗改革试点地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婚丧新俗蔚然成风。

会议提出, 2022年,专项社会事务工作以深化民政领域移风易俗为主线,突出求创新、提质量,注重强优化、促规范,增强优质高效服务供给,全力开创我省专项社会事务工作发展新格局。

在殡葬管理服务方面,持续深化殡葬领域改革,破难关、打硬仗、强攻坚。继续加强殡仪馆、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县乡村公益性骨灰堂(公墓)建设,组织开展节地生态葬和林草墓复合葬试点。建立健全基本殡葬服务制度,推动实现惠民殡葬政策城乡所有居民全覆盖。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引导,持续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倡导积极文明绿色生态的生产生活观念。

在婚姻登记方面,稳妥扩大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范围,指导有条件的县建立婚姻家庭辅导室,培育形成一批省市县级婚俗改革试点,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

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方面,深化救助体制改革创新,推动救助机构向规范化、规模化、信息化、标准化管理发展。做好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期间专项救助工作。加大“互联网+救助寻亲”力度,进一步强化机构监管,全力保障受助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落实残疾人福利政策方面,重视和支持精神卫生、特殊教育和福利机构建设与发展,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发展。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