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专题专栏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温暖守护,助梦起航——山西省民政厅2021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帮扶记 作者: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11-02 09:11

“这笔助学金很及时,基本解决了孩子大一的学费。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民政部门的帮助!”

一筹莫展之际,孙女上大学的学费有了着落,运城盐湖区北相镇大学生欣然(化名)的爷爷激动不已。

欣然幼年时,母亲在一场意外中去世,父亲也重度残疾,从此她便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当地民政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帮扶,为她和家人提供了帮助;2021年8月,刚刚收到中国地质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欣然正为学费发愁,民政部门发放的5000元助学金,再次解了欣然一家的燃眉之急。

2021年以来,山西省民政厅在推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过程中,聚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活动,帮扶保障困境中的未成年人更好地学习、成长。

5767份温暖的守护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情形之一的儿童;或父母一方死亡、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情形之一的儿童。”

山西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张占铎介绍,2020年1月起,民政系统在全国建立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机制。山西省参照孤儿基本生活费的标准,保障机构集中养育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1500元、社会散居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1000元的基本生活补贴,让山西全省576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除了提供经济上的补贴,山西各级民政部门还通过加强多部门联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进行心理咨询疏导、情感抚慰等多种方式,把温暖带给每一个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长治市平顺县的小刘(化名),父亲失联,母亲服刑,长期由亲戚照顾。2021年9月,本应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刘因户籍问题等原因无法就近入学。当地民政部门多方沟通,联系检察院为孩子变更监护人,最终让小刘顺利入学。

日常的温暖守护之外,2021年,山西省民政厅还将目光聚焦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人生道路的关键路口,助力他们梦想起航。

助力120个梦想起航

灵石姑娘小涵(化名),14岁时母亲离世,父亲因患脑梗死,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就在今年,努力上进的小涵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学费问题却成了小涵心头难解的疙瘩。

因为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涵每月能领到1000元生活补助,可上大学每年需要近万元的学费,这对17岁的小涵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

高考一结束,冯小涵就到镇上打工。但她的辛苦所得和学费还差得老远。“实在不行,那就不读大学了吧。”小涵坚持打工挣钱,心里却已默默做好最坏的打算。

“2021年以来,我们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过程中,发现有一部分像小涵这样即将参加高考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升入大学之后,他们的生活、教育的支出将进一步扩大。”张占铎说,“针对这种情况,山西省民政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活动,为2021年参加高考并被普通全日制本科、专科、高等职业等院校录取,就读本科、大专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助学金,帮他们排忧解难。”

这笔助学金,帮小涵解决了大难题。当地民政部门还帮助她办理了6000元助学贷款,加上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助,小涵大一的学习、生活费用基本得到了解决。

“为把这项实事做好、做实,今年4月份,我们在初步统计摸底中,排查出2021年全省就读高三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72名;5月份正式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安排部署,要求各地把助学活动落实到人,符合条件的孩子一个也不能漏掉。”

张占铎介绍,助学活动共筹得资金60万元,是由山西省民政事业发展中心在社会捐助资金中统筹解决。

“高考结束后,我们结合录取工作进程,给符合条件的受助学生分批发放了助学金。截至今年9月15日,符合条件的120个孩子全都领取到了这笔助学资金。”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山西省民政厅出台帮扶政策、组织助学活动,就是要为这些孩子撑起一把‘保护伞’,帮助改善他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在人生的重要关口帮他们一把,给他们减轻包袱,轻松地踏上追寻梦想的旅程。”张占铎说。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