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专题专栏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 作者:康庆利 来源:山西民政 发布时间:2021-12-10 18:17

12月10日,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省民政厅厅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郑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民政厅副厅长、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琚李梅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文娅宣读《山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聚光保护’行动计划》,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泽清通报各市未保办工作开展情况。团省委副书记、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赵静,省妇联一级巡视员、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任晋阳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法院、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等12家成员单位和晋中市未保办、晋城市未保办主任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省慈善总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省社会救助基金会等4个慈善组织介绍未成年人保护相关项目开展情况。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回顾总结今年我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究当前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今后一段时间我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凝聚社会力量,着力构建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未保工作格局,推进我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序开展,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郑红指出,自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蓝佛安省长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的各项部署,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职责,上下联动,互相协作,取得明显成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谋划,努力开创未保工作新局面,要着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为抓手,确实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把家庭保护相关工作做得更加扎实。要着力拓展学校保护内容,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要着力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从网络空间治理、严格未成年人上网监管、家校配合加强手机管理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做实做细相关工作。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加强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以成长年龄、智力发育相适应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开展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制止犯罪案件发生。要着力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落实好“聚光保护行动计划”,依托儿童福利信息系统等,引导公益慈善等社会组织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鼓励公益慈善组织开展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要着力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建立健全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相关部门要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要以项目为牵引来谋划工作,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围绕“六大保护”,精心谋划有特色的“未保”项目,着力打造山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亮点、新品牌。要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来谋划工作,指导示范创建县开展全面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县的辐射带动作用。要以阵地建设为重点来谋划工作,各市要积极推动市、县、乡、村四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建设,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线有机构负责、有专人办事、有经费保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系,相互支持配合,进一步充实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工作力量,确保政策健全、措施有力、工作有效,要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局面,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常务副主任、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