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专题专栏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书记县长话未保】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 让未成年人在郇阳大地健康成长 作者: 来源:山西民政 发布时间:2022-07-05 16:0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有生力量。临猗县有48.3万人,其中未成年有8.6万人,占比达17.9%,未保工作任重而道远。近年来,临猗县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抓基础,统筹资源抓推进,拓宽思路抓宣传,坚持不懈抓落实,始终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在全县掀起“猗”起保护未成年人的热潮。

一、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全覆盖”未保格局

县委紧紧围绕“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工作主线,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30个县直单位、15个乡镇(社区)协调配合,形成未保工作合力;制定《临猗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临猗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等文件,全面细化家庭、学校等六大保护制度体系;在各乡镇、城市社区设立15名儿童主任,在农村(社区)设立289名儿童督导员,共同构建“县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协调、家庭齐心、全员协力”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二、强化履职尽责,织密“全方位”未保防线

县委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主体责任,以“六位一体”为重点,助推未保工作提质增效。在家庭保护方面,举办“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专题系列讲座,受益家庭达2000余个,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在学校保护方面,先后在临猗东康新教育学校、临猗县示范小学、临猗二中开设防拐骗、防溺水、防欺凌主题教育课堂,“零距离”培育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在社会保护方面,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未保平台,完善对全县27名孤儿、4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障措施,确保关爱一个不少、应助尽助;在网络保护方面,执行7×24网上巡查监控机制,开展以心理干预为主的教育矫治,实现线上线下“双场域”保护;在政府保护方面,通过“福彩圆梦助学工程”救助孤儿6人,共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512570元,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系列宣传活动,兜牢未成年人政府职责网;在司法保护方面,成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司法维权帮扶站”,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21件,强化对特殊群体的跟踪帮教,用检察力量压实未保责任。

三、强化工作保障,兜牢“全链条”未保底线

县委坚持“以人为本”的关爱服务理念,高度重视“县-乡-村”三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队伍建设,列支未成年人保护专项经费,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落实强制报告、转介帮扶等工作职责;完善未保协调机制,定期开展动态管理监测预警,发挥在医疗、教育、住房、生活等方面的托底功能,从源头解决未成年人“安置难、生活难、上学难、关爱难”等问题;做好未成年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一批志愿活动、组建一批宣讲队伍、实施一批助学工程,营造“电视有报道、报刊有版面、网络有回响、媒体有形象”的宣传氛围,为未保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充分保障。

下一步,临猗县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不断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式,从最紧迫需要的问题入手,自上而下抓组织协调,多点发力抓氛围营造,结对帮扶抓服务提质,减少网络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做好未成年人的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推动临猗未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