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地市要闻
地市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地市要闻
山西阳泉连续三年实施“养老服务暖心工程”——家门口的暖心养老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2-20 17:09

本报记者 雷 耀

2月13日一大早,家住山西省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南煤社区73岁的张大爷刚吃过早饭就用轮椅推着老伴儿向社区养老服务站走去,他们提前预约好了上午9点的腿部康复训练。把老伴儿送到康复室后,张大爷便来到了二层的老年活动室,和老伙计一起切磋棋艺。“中午,我们会在这里吃午餐,不仅营养健康,还实惠。”张大爷欣慰地说,“我们老两口都有老年基础病,需要长期服药,也会定期找站里的中医师开些药,调理一下身体。春节前,还找这里的服务人员上门帮我们打扫了卫生,做得特别认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暖心服务,这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

如今在阳泉市,“在家门口暖心养老”不仅是老年人的晚年期盼,更是各级政府部门深化养老服务的职责所在。

阳泉市委、市政府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实施“养老服务暖心工程”,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已累计建成7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站、20个社区爱心老年餐桌(厅)、157个社区健康老年活动中心,投放117辆爱老敬老幸福快车,基本满足了全市失能失智、居家高龄、独居、孤寡、残疾、城乡特困老年人以及社区其他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举全力 把民生实事办得更实

截至2022年年底,阳泉市有老年人口29万多人,老龄化率达23.33%,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和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阳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建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总召集人、市民政局局长任召集人、20家市直部门为成员的养老服务市际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按照分工履行养老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并连续三年将实施“养老服务暖心工程”列为民生实事,举全市之力加速推进。2020年以来,申请省级财政投入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的资金为867万元,市、县两级财政投入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的资金为1314万元,确保“养老服务暖心工程”顺利实施。

“为破解城镇社区养老场地不足的难题,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支持,我们将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养老服务设施,确定为老年餐桌、‘老年餐桌+老年文化活动中心’‘老年餐桌+康复理疗中心’;面积在300平方米至500平方米之间的养老服务设施,确定为B、C两种不同类型的养老服务站;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养老服务设施,确定为A型养老服务站,以此进行分类管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市、县两级财政还根据养老设施的类型、规模、功能,给予不同等级的建设补助。2020年以来,省、市已累计下发社区养老设施建设补助资金1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阳泉市还出台养老服务“123工程”(2021—2023)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今年年底,全市建成10个A型社区养老服务站、20个社区老年餐厅,进驻300辆爱老敬老幸福快车,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同时,还将增加50个老年供餐点,实行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统一食品花样、统一服装、统一服务流程,为全市广大老年人提供营养、健康、便捷的餐食。到2025年,全市基本建立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市场为支撑、信息为辅助、医养康养相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填空白 把暖心工程建得更暖

“请问是助老员吗?我的腿脚不太方便,可不可以麻烦你们上门帮我打扫一下卫生?”“好的,请您在家里稍等,助老员很快就到!”

“你好,能不能上门帮我做个简单的检查,我感觉身体不太舒服。”“好的,请稍等,助老员马上到。”

……

现在,在城区南山路街道阳坡垴社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坐在家中就能享受到便捷的专业服务。

“嵌入式养老,就是把养老院建在社区,由助老员集中为生活不能自理和在家无人照顾的老年人提供24小时照料。”阳坡垴社区养老服务站负责人石楷璐介绍说,“养老就在家门口,小事不出门,小病不出社区,既有家的归属感,还能替无暇照顾老年人的子女分忧解难,这是嵌入式养老的优势所在。”

2020年,阳泉市在阳坡垴社区率先启动首家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这也是该市的破零项目。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共建成城区南山路街道南煤社区养老服务站、矿区赛鱼街道大垴沟社区养老服务站等7个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站,并以养老服务站为平台,实现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助行等专业化服务的目标。截至目前,已提供专业化服务2.8万人次,累计入住老年人300余人次。

养老服务的质量,既是老人和家属最关心的,也是开展“养老服务暖心工程”体现“暖”的关键所在。“2021年,我市发布了居家养老服务规范通则、生活照料服务、医疗护理服务、安全防护服务四个居家养老服务的地方标准,既填补了全市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也有利于全面提升全市居家养老的服务质量。”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还制定了社区和居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包括托老服务、失智老人专护、陪伴服务、老年用品租售、康复辅助、志愿服务等12大类、21小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老人和家属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适合的服务项目。”

2022年,阳泉市还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第二批试点城市,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试点城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得到了1370万元中央福彩公益金的支持,主要用于为60周岁及以上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和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聚需求 把特色服务做得更精

2月10日,看着客厅的挂钟刚刚指向十一点半,家住盂县秀水镇富春园社区的李奶奶便穿上外套走出家门,到离家200米的幸福汇爱心餐厅吃午饭。“今天中午吃米饭,一个荤菜、一个素菜,还有一个凉菜。我85岁了,可以免费吃。”李奶奶开心地说,“老伴儿走后,我不想麻烦子女,就一个人生活,最发愁的就是吃饭问题。自从餐厅开业后,我就天天来这里,既能吃上健康营养的饭菜,还能跟老姐妹一起唱唱歌、聊聊天,生活也有了盼头。”

对绝大多数老人来说,做饭、吃饭是大难题。阳泉市通过建社区爱心餐厅、在社区投放敬老爱老幸福快车等方式,为老人解决了这个难题。

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阳泉市还累计建设了157个社区健康老年活动中心。“我刚退休不久,现在每天都会来活动中心跳跳舞,和票友们一起听听戏,在老年餐厅吃了午饭后,还可以在休息室里小睡一会儿,日子过得可充实了。”居住在城区上站街道金三角社区的赵阿姨说,“活动中心有1000多平方米呢,各种设施特别齐全,我们老年人可以白天在这里参加各种有趣的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这种养老方式我特别喜欢。”

据悉,阳泉市针对自理老人、半失能老人和失能老人不同需求,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针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照护需求,建立社区养老服务站,打造“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针对90%以上老年人的居家养老用餐需求,因地制宜建设社区老年餐厅;针对没有场地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的社区,开展敬老爱老幸福快车进社区试点;针对居家养老的个性化需求,稳步推进订单式精细化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实施养老服务‘123工程’,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养老服务圈’,让更多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在亲情的陪伴下原居安养。”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