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地市要闻
地市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地市要闻
大同市今年将创建20个智慧康养示范社区 作者: 来源:大同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2 17:50

本报讯 (记者 董芳) 在全市范围内创建20个智慧康养示范社区是市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之一。近日,大同市出台《大同市创建智慧康养示范社区实施方案》,将依据科学布局、盘活资源、社会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分别创建10个市级康养示范社区和10个县级康养示范社区。

依据《实施方案》,创建智慧康养示范社区是在街道主导下,以社区为单元,聚焦小区内老年人养老需求,建立健全协同机制,统筹社区周边党群活动中心、医疗康复机构、卫生服务站、养老服务机构、餐饮门店、家政物业服务公司及各类服务资源,为社区内全体老年人提供就近、便捷、精准康养服务的区域养老模式,构建“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其中,通过布局康养服务设施,实现社区内有短期托养床位、日间照护、老年餐厅、健康管理和上门服务均衡布局、配比合理,社区内医养康养资源有效结合;整合康养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养老、日间照料、居家照护、养老助餐、文体娱乐、紧急援助、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等服务;推进康养示范社区智慧化,将社区居家老年人生活情况、健康状态、养老需求、就医诊疗等数据信息纳入统一的数据平台进行管理,满足家政预约、购物购药、健康管理、就医挂号、绿色转诊等多项线上服务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市民政局养老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创建的20个智慧康养示范社区包括市级康养示范社区10个、县级康养示范社区10个。主要采取政府扶持引导、街道统筹主导、企业实施主体、业主自愿参与的方式,选择一批基础好、需求大、条件成熟的居住社区进行试点,探索“智慧住宅+康养物业”的社区养老新模式,鼓励房地产企业创建集医疗产业、健康产业、商业配套、康养设施等于一体的智慧康养社区。通过强化政策联动、资源整合、供需对接、跨界协同、全员参与,加快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