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水峪贯村喜事多 作者: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31 18:08

农历春节,岢岚县水峪贯村年味十足,村民们的喜事也一件接着一件!

1月18日,村民孙翠英早早起来就忙着炸油糕、蒸花馍。接到在县城里居住的儿子要回家过年的电话,孙翠英笑得合不拢嘴。“今年我们村变化很大!你看,外面那些破墙烂院都修好了,路硬化了,还种上了树。村里帮我修了房子,玻璃也换了新的,亮堂堂的!最大的变化是用上了卫生旱厕,孩子们回来也不用为上厕所发愁啦!”

水峪贯村位于岢岚县西北部,距离县城近50公里,过去这里“地无三里平”“路有十八弯”。去年以来,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村里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村里的环境更美了,村民的心情也更舒畅了。

刚刚过去的2022年,张广才“比往年更忙”。村里各项改善性建设多了,长期在工地打工的他,因为经验丰富,也接到了更多活儿。他说:“去年比往年多收入了6000多元,而且不用出村,打工照顾家人两不误。村里的好事,就是我们的喜事!”

2022年,水峪贯村还创新建立了“一张卡、一本账、一门清”的服务机制,为每户发放干群便民服务连心卡;通过干部直接包联农户,打通入户走访解决问题的渠道。

与此同时,水峪贯村还推动了多个项目实施:全年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580亩,全面改善耕地耕作条件,提高了机械化作业效率;新建15座智能食用菌蔬菜温室大棚和1座烘干冷藏厂房,形成源头种植到终端加工的一体化产业链条,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渠道;新建10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1座,村集体经济年均增加收益5万元;新建土豆保鲜窖1座,群众反季销售土豆不再担心无条件贮藏了;组织村“两委”带领村民种植毛健茶20亩,培育新型种植模式;引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项目,租赁村民屋顶,增加了村民的固定收入……

从周边十里八乡的村民“没大事不去水峪贯村”,到如今打造出村容美丽、村风和谐、村民快乐的乡村振兴画卷,水峪贯村发生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