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高平“康养+”多业态融合发展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作者: 来源:高平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24 15:22

近年来,高平市坚持把文旅康养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柱产业来抓,精心培育“百村百院”康养特色村,全力打好生态牌、康养牌,探索出多元化“康养+”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康养 +智慧农业”。寺庄镇釜山村以农业产业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依托百年老梨树,修建赏花小道、观景平台和独具梨园风格的木屋驿站,打造以古梨树种植为主题的生态公园,助推黄梨产业发展。创新应用“物联网、云计算、5G”等现代信息技术,新建11栋智慧大棚,让农业种植数字化、可视化,数字农业发展前景广阔。

“康养+红色旅游”。为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南城街街道瓦窑头村不断整合革命文化资源,擦亮红色品牌,先后建设了瓦窑头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公墓等。并修复了一批革命旧址,设立了红色会堂、红色食堂、红色广场,打造了微型党史馆、农史馆和军事馆,利用场景复原、现场体验等方式,将情景表演、团建活动、传统文化体验、文旅康养有机融入其中,打造“沉浸式”红色文化品牌,着力提升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让红色文化呈现形式多元化、生动化,形成了一条瓦窑头红色教育精品路线。

“康养+农林文旅”。野川镇韩家庄村玉露香梨种植面积达550亩,每年仅玉露香梨一项收入就达30万元,此外还依托新建的加工生产车间,进行玉露香梨的精深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围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把采摘、旅游、观光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康养+森林资源”。东城街街道紧紧依托城乡接合部的地理优势,充分利用七佛山森林公园生态资源,以发展特色旅游康养产业为载体,以点带线、以线扩面,变资源为资产、变农民为股民,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与农户“双增收”,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村民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打造了“网红”沟北村、梦回长平不夜城等旅游产业,引领了高平市旅游业潮流,激活了高平市夜市经济。(李金莎)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