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阳曲县 创新“五红+”社区治理新模式 作者: 来源:太原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11 15:50

5月7日阳曲县消息,阳曲县社区建设工委依托党建引领创新出“五红+”的社区治理模式,逐渐形成以“红色精神”为核心,以“红色网格、红色物业、红色管家、红色志愿”为主轴的社区治理新模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红色精神”提升社区治理“内生力”。阳曲县社区建设工委持续深化拓展“社区课堂”这一红色课程品牌项目,坚持每月月初在公众平台上发布各社区“社区课堂课程表”,带动形成全民学习大格局。此外,运行好“老书记工作室”,创新开展“社区先锋党员”典型选树活动,激发辖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积极性。

“红色网格”架起社区治理“连心桥”。为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社区建设工委建立“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党员主动、高效、有针对性地为辖区居民提供社会服务。通过党员带动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红色物业”跑出社区治理“加速度”。阳曲县共有125个城市小区,其中老旧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现象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活。社区建设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轴心”“棋眼”力量,积极推广“红色物业”,推动物业负责人、业委会主任兼职社区委员,真正让基层党组织“说得上话”“帮得了忙”。

“红色管家”奏响社区治理“协奏曲”。积极打造“专业红管家”便民服务,创新社区“包打听”平台建设,招聘社区党员、居民热心人和能工巧匠解决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生活问题。广泛招募各行各业的“红色合伙人”,为社区居民提供爱心扶助、公益救助、法律援助、就业帮助等全方位服务。

“红色志愿”点亮社区治理“新风尚”。截至目前,社区共成立80余支社区志愿者队伍。社区建设工委将党支部建立在志愿者服务队伍上,推行“志愿爱心积分卡”,引导志愿者开展治安、调解、普法、帮教、巡逻、安全“六位一体”的志愿活动,构建全民参与、全民评判、全民共享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