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以党建红引领夕阳红 为老年人康养铺好“幸福路” 作者:周皓 来源:太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6 17:13

养老事业关乎民生,民生结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娄烦县立足全县养老实际,加大改善幅度、提升关怀温度,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借势借力、整合资源,找到养老管理服务的关键点和突破口,着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晚年康养生活铺好“幸福路”、搭好“快乐桥”。

“小红旗”激发新活力

“这面小红旗是我们3个老汉通过积分排名争取来的。”住在马家庄乡敬老院的一位老人高兴地介绍。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支部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养老模式,整合社会爱心资源,打造“爱心超市”,运用激励机制,全面激发养老管理新路径。老人们可以通过自己劳动、日常行为考核等方式获取对应积分,月底会进行积分排名,积分排名靠前的会获得一面“流动红旗”。同时,老人们也可以用积分券在超市兑换同等价值的生活用品。正如老人们所说:“小小一面旗,挂的是荣誉,得的是幸福;小小一张券,积的是奉献,换的是爱心。”

“红袖章”管出新气象

“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扔垃圾、不要破坏公物。”在娄烦县各敬老院,随处可见戴着红色袖章的老人监督员大声劝阻。为了更好地引导“五保”老人充分“激发”正能量,各敬老院为积极性高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平台,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尤其在敬老院的疫情防控、养老防诈宣传等工作上积极参与,添彩助力。红色袖章已成为院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菜园里、盆栽边、大门口……凡是有“红袖章”的地方,老人们无不在劳动、在服务、在奉献。剪指甲、理发、洗衣服、话家常等,这些贴心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每一位“五保”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关爱。

“串串红”开出“幸福花”

“这是我们自己种的花,摆在两边真好看咧。”在娄烦县政府主楼前,一位敬老院老人指着面前的一盆金黄色万寿菊激动地说道。马家庄乡敬老院在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支部的积极引导下,创新工作方法,引导老人培育花卉。从培土育苗到浇水除草,老人们全程参与。“通过简单的劳动不仅锻炼了老人的身体,而且增添了生活乐趣,极大地丰富了老人的业余生活。”如今,由老人们培育的一盆盆鲜艳的万寿菊、一株株艳丽的串串红,在县政府大院主楼两侧、县公安局办公楼门口、高君宇纪念馆前灿烂夺目,吸引眼球,为扮靓娄烦贡献着力量。

“党建强”带动了“服务强”,“党建红”引领了“夕阳红”,当下,“爱党”和“敬老”的氛围在各敬老院里愈发浓郁,全县养老服务质量得到全方位提升。

(责编:张凯)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