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提振精气神 干出新业绩——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民政关键词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4-03-07 18:16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其中多处涉及民政工作。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向记者表示,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善作善成,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关键词   以人民为中心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备受振奋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党委书记孙达表示,报告全面总结了2023年工作,提出了今年的目标任务,通篇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刻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愿望,描绘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提高的美好蓝图。报告着重提到了住房、就业、乡村振兴、城镇化、教育、医保、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和具体目标,如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分类完善灵活就业服务保障措施;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等,为进一步织密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网、高质量推进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动力。

关键词   长期护理保险

“政府工作报告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多处涉及民政工作,提出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救助等,我听后很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民政厅厅长黄东红表示,报告还提出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这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制度安排,对解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老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我们将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聚焦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照护,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加强与财政、人社、医保等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推动长期护理保险落实落地,不断满足老年人基本护理保障需求,让老年人生活更安心、更暖心、更舒心。”黄东红说。

关键词   办好实事

“当我听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大力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2023年的民生保障工作成果时,精神很振奋。”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邓琳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深入基层调研,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办好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实事,在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中更好发挥作用。

关键词   防止返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常态化帮扶机制,统筹防止返贫和低收入人口帮扶政策,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通关镇党委书记郭正耀表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就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坚决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

“要坚持预防为先,实现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高效帮扶;要坚持开源为主,确保低收入家庭实现稳定增收;要坚持兜底在实,落实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把困难群众关爱服务做到位。”郭正耀说。

关键词   共同富裕

“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内容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把“共同富裕”列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要特征之一,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关键在于不断提升低收入群体的增收能力、生活品质和社会福利水平。在迈向共同富裕过程中,推进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非常关键。

“应促进社会救助由‘被动输血’向‘主动造血’转型,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找准政府救助与社会帮扶的政策衔接点和工作着力点,促进社会救助更加精准高效,把社会救助制度优势转化为共同富裕效能。”欧阳华说。

关键词   农村养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力度,这真是说到我心里去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农村养老纳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加大对农村养老设施资金支持力度,引导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兴建集体老年公寓,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让老年人就近开展互助式养老,降低养老成本,丰富日常生活,实现住得起、养得好的目标。

关键词   银发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接下来,应进一步细分养老产业以及涉老产业,聚焦‘新老人’,深耕‘新赛道’。”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表示,不同于70岁以上的“传统老人”,60后思想观念更开放、消费能力更强,被媒体称为“新老人”。“新老人”对养老的需求已从“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扩展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等更多层次,他们更愿意尝试和接受新型的养老产品和服务,如旅游养老、抱团养老、田园养老、智慧养老等。

“应针对‘新老人’的特点和需求,创新老年康养模式,开发适老化产品,发展老年消费新业态,提供有效供给、精准服务,为养老生活创造更多可能。”吴国平说。

关键词   儿童关爱救助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手牵手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团长徐军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救助,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他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很受鼓舞,接下来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与团队的其他志愿者一起,进一步做好困境儿童关爱和陪伴。同时,更好地凝聚社会力量,把温暖送给每一个有需要的孩子。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