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省外经验
省外经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经验
湖南五部门联合出台婚俗改革工作指导意见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05-30 17:46

本报讯 (记者 王 铭) 湖南省民政厅、文明办、司法厅、农业农村厅和妇联近日联合印发《湖南省婚俗改革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婚俗改革主题,大力推进全省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婚姻观和婚姻家庭价值取向,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意见》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多个部门联动,引导社会各方参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婚俗改革的认同感和获得感。要坚持因地制宜,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全面推进与分类施策相结合。要坚持改革创新,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重点从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倡导群众文明节俭操办婚庆事宜、持续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等六个方面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婚俗改革在凝聚人心、引导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湖南将重点做好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充分挖掘旅游开发、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利用公园、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建设一批特色婚登机关。增加优秀婚俗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将婚俗文化打造为城市名片,为地方发展旅游、促进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引导人流、物流、信息流聚集,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婚姻登记机关阵地作用,加强婚姻家庭辅导室和专业化辅导队伍建设,引导群众注重家教、履行家责、培育家德、传承家风。适时举办结婚颁证技能大赛,探索开展“特约颁证日”活动,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让文明节俭成为新时代婚俗改革新风尚。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