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省外经验
省外经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经验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打造养老服务新名片——既要养得起也要养得好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3-31 15:58

本报记者 王 尧

在构建人人享有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大背景下,把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有机结合起来,需要政府和产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的红桥养老服务中心通过社工站赋能,探索构建数字化社区养老服务体系,高标准营建全龄友好包容社会,成为成都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为了让养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温江区一方面坚守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责,为生活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均等可及的服务和产品,让全区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不同资本、企业等在扩大供给规模、提高供给质量、满足多层次需求上的作用,推动形成强大市场,主动创新、自觉践行、担当拼搏,在成都市民政局有力支持下,实施了“圆梦温江、幸福银龄”攻坚行动。

机制创新,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记者看到,红桥养老服务中心依托公平街道红桥社区综合体,设置了养老顾问服务区、智慧养老服务区、便民生活服务区、营养膳食服务区、辅具租赁展示区、医疗康护服务区、日间照料服务区及失能失智照护区等八大服务空间,可提供55项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政府主导+专业服务”的方式,引入了国药康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服务,立足一个中心、四种特色服务,打造社区养老“15分钟生活服务圈”。

以红桥养老服务中心为例,温江区对内深化高端、中端、托底养老机构建设,丰富多元养老服务供给,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开展“适老化改造”“家庭床位”“一键求助”“老年教育”等服务项目,推动专业类机构服务向家庭延伸;对外加强与重庆巴南、北京石景山、四川攀枝花等地的养老服务合作,在养老资源共享、服务人才培训、养老服务自律等方面协同共建,形成多方共投共建共担共享的有效机制。

资源创新,协同发展养老产业

当前老年群体的消费能力、消费观念都有所提升。老年群体需求由以往的隐性、抑制、缓慢发展状态向显性、释放、加速发展转变,广大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的养老需求日益凸显,仅靠基本养老服务难以满足他们的社会化服务需求,亟待持续扩大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充分发挥家庭、政府、企业、社会等多元主体的积极性,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供给。

在红桥养老服务中心,温江区民政局副局长杨琴对记者说,为摸清全区老年群体需求,温江区按照“总量不减、逐步增加、高质建设、注重成效”的工作思路,首先在全区范围开展老年人服务需求调研,结合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和省、市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任务,科学确定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点位和建设批次,集中资源大力发展。温江区将红桥这样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作为镇(街道)枢纽型养老服务中心,对附近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驿站及社区居家养老进行服务辐射和技术输出,形成街道、社区两个养老服务层级,并结合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探索社工站点向居民区延伸,打通养老服务供需对接的“最后一米”。

其次,温江区探索创新养老服务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深度梳理并及时发布老年群体需求项目清单,吸引行业高端品牌及机构入驻发展,打造涵盖高端休闲康养、中医药康养、术后康养、郊区休闲旅游等特色老龄产业生态园、示范区,并且创新推进养老服务和养老事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太保家园、泰康蜀园等养老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创新发展壮大老年用品产业,促进老年用品科技化、智能化升级,形成辐射国内康复辅具产品和服务适配需求群体的银龄产业新高地。

体系创新,完善配套支持政策

近年来,我国养老产业也在加速发展,越来越多企业进入养老领域,各地提供丰富的养老服务,正在逐步满足部分个性化养老需求。温江区也在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公建民营,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温江区不仅整合统筹人才、资金、项目、资源等方面政策,还建立温江区养老服务和康复辅具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分层培育产品研发、平台搭建、标准检测等不同类别的市场主体,扶持社会力量兴办配套服务机构,加大支持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盘活优质康复资源和辅助服务资源。

同时,鼓励引入“公建+民营”模式激发市场内生活力,通过养老补足奖励资金、绩效评估、运营补贴等方式给予养老产品和养老项目更多支持,提升养老服务可及性。创新发展“兜底+救助”“公益+低偿”“市场+慈善”三种服务模式,分层分类满足老年人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持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温江区不断完善老年人家庭赡养扶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待、社会参与等政策,增强政策制度的针对性、协调性和系统性。制定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的相关政策文件,建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完善了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如今的温江区已建起较为完善的老年人社会保障安全网,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大力发挥企业等在扩大供给规模、提高供给质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上的作用,不断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