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省外经验
省外经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经验
湖南启动“山河清明·一脉‘湘’承”清明文化活动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4-06 17:49

本报讯 (记者 王 铭) 近日,由湖南省民政厅、省文明办联合主办的“山河清明·一脉‘湘’承——2023湖南省清明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烈士公园举行。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在启动仪式上说,清明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激励我们缅怀先烈、祭奠先人、学习先贤、争当先进的精神力量,要通过清明文化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讲好新时代湖南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工作好故事。

活动现场,发布了《湖南省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提倡文明扫墓、绿色祭扫,用网络寄语、植树绿化、敬献鲜花、踏青遥祭等文明健康的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同时,通过大屏VCR、网络直播等方式,生动讲述了党史中的清明、家国中的清明、新时代的清明、民俗中的清明等,让观众感受到蕴含在清明传统节日中的浓厚家风家教文化。

据介绍,湖南省近年来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工作,全省严格落实“两办法一清单”,加强对殡葬市场的检查,加强源头管控,目前已有115个县(市、区)出台惠民殡葬政策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增长到53.2%。长沙市仅建立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全免制度一项,就每年为市民节约8000万元左右的治丧支出。为了有效引导群众文明祭扫、绿色出行,湖南省民政厅还开通了“云上清明”网上祭扫平台,专门提供网上祭扫、预约祭扫、代客祭扫等服务。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