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规范村改社区试点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太原召开 作者:徐皓蓬 来源:山西民政 发布时间:2022-09-23 20:56

9月23日上午,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规范村改社区试点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太原召开。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长级)曾庆勇主持会议,太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韬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晓花致辞,副市长高德胜参加。

郑红在讲话中肯定了太原市迎泽区和临汾市在试点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她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规范村改社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有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精神,着力破解村改社区难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村(居)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强化责任勇于创新,探索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的工作路径。二是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稳妥推进,严格规范村改社区条件程序,稳慎推进村改社区工作。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分析研判,发挥民政牵头作用,指导制定工作方案,完善配套政策,做好村改社区后续衔接工作。

省委专项行动村改社区工作专班成员单位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乡村振兴局及课题组专家,各市民政局长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太原市各相关部门具体负责人,太原市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长、民政局长,迎泽区委、区政府领导等参加会议。会上播放了《村改·蝶变》迎泽区村改社区工作汇报专题片,迎泽区委书记李慧、临汾市民政局长赵华、郝庄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明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会前,参会人员先后到迎泽区郝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东辰小区、郝庄工贸有限公司,现场观摩学习了村改社区典型做法和居企分离后社区体制机制运行情况。

据悉,近年来太原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文件精神和“四改四变”的要求,统筹协调,主动作为,认真抓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村改社区工作。目前,全市213个村改社区,均完成了“撤村建居”,成立了社区居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陆续进行股份改制,均成立了股份经济联合社或经济联合社,目前已有110个纳入城市社区管理。临汾市作为全省唯一的市级试点,以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率先出台《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高质量推进村改社区工作的意见》,完成了40个行政村改制为社区,48个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工作任务。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