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关于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发挥作用助力全省经济发展的倡议书 作者: 来源:山西民政 发布时间:2023-05-16 18:25

各行业协会商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聚焦行业协会商会服务经济发展的功能作用,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责任担当,省民政厅向全省各行业协会商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政策宣贯。行业协会商会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或通过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座谈会、培训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加强相关政策举措的宣传、解读和辅导,及时将国家和我省促进经济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信息传达到广大会员和行业领域中,推动本行业本领域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帮助本行业本领域市场主体第一时间学习好理解好掌握好运用好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重点培育和扶持发展商协会。贯彻落实我省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要求,扶持发展传统产业,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做优做强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械装备、航运物流、贸易、金融等传统产业商协会。推动设立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行业协会商会;支持网络直播、数字游戏、网络视频等网红时尚产业和各类新经济新业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挥自身特点优势,为市场主体提供信息咨询、市场拓展、权益保护、人才保障等服务。支持各类新经济新业态商协会发展。

三、持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保市场主体、促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积极营造行业协会商会良好发展环境。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强制收费、重复收费、违规收费、不规范收费行为专项整治,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鼓励行业协会商会积极采取会费减免等举措,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最大限度减免会员企业会费、降低各项收费标准,持续帮助企业减负纾困,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四、多措并举提供精准服务。行业协会商会要发挥联系政府与企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准确掌握行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研究提出促进行业发展、完善行业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与企业诉求。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多措并举帮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助力国民经济快速稳健发展。行业协会商会要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多项专业服务,降低企业信息咨询、人才培养和融资信贷等成本。发挥数据平台作用,免费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法律、财税等专业服务。组织开展企业发展、商业模式、营销战略等专业培训和专题讲座,为会员企业提供专业人才能力提升服务。组织会员企业与银行对接业务,提供融资贷款专业服务。建立法律咨询服务站,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

五、重点支持特殊困难企业纾困。行业协会商会要把特殊困难企业纾困和发展放到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及时梳理行业内受疫情影响严重、濒临破产倒闭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名单,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扶持。餐饮、零售、旅游等特殊困难行业以及其他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国家和我省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行业领域的行业协会商会,要及时研究提出本行业本领域发展应对指引,实时了解掌握本行业本领域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加强市场运行情况监测和风险预警,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行业受损情况,提出帮助行业渡过难关的意见建议,协助政府部门抓好相关纾困政策的落实落地。

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行业协会商会要建立健全党组织,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提升的能力和水平。立足自身优势、专业能力,依法依规开展市场化服务活动,积极探索项目转型、业务升级,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不断稳定工作岗位、稳住人员就业、提振创业信心。行业协会商会要更好链接、整合行业领域资源,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和服务项目含金量,更好帮助会员企业纾困解难。

七、激发内在活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引导和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围绕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一群两区三圈”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中心工作,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服务经济发展,聚焦营商环境改善、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公益慈善、稳岗就业等,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提供专业服务,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服务市场主体、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保障中的积极作用。

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及时将本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包括工作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存在困难以及意见建议等),第一时间向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报送。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行业协会商会在助力我省经济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提升行业协会商会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山西省民政厅

2023年5月4日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