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系列解读】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作者: 来源:山西民政 发布时间:2022-02-21 15:24

民之所盼,是政之所向。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大局。

2021年,全省民生保障这张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全年安排52.85亿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兜牢了全省157.1万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省民政厅出台了《关于规范我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制定和调整工作的指导意见》《山西省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审核确认办法》《山西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建立了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圆满完成省政府提标任务,全省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615元、每人每年5658元,特困人员供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同步提高。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在5年过渡期内实行“四个不摘”,结合实际制定了11项举措,持续开展了4次脱贫成果“回头看”,保持了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制定了简化优化救助程序、暂停低保和特困对象退出、畅通救助求助热线等12条措施,全省累计实施临时救助5.7万人次,累计发放救助资金3824.5万元。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全年新增农村低保对象12.5万人、退出15.6万人,净退出3.1万人,动态管理更加高效精准。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了“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对民政服务对象普遍开展走访慰问,在救助对象家中张贴“救助明白卡”,全省共走访慰问57万人次,帮助解决个案问题2829个。

弱有所扶是兜牢民生底线的应有之义,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月11日召开的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指出,2022年,要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围绕省委省政府关心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加快构建综合救助格局,完善多层次救助体系,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促进共同富裕。

会议强调,做到“四个聚焦”,确保全省困难群众“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聚焦群众关切,提升保障水平。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适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织密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研究探索对低收入家庭和刚性支出较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开展救助帮扶,实现救助更为便民、亲民。

聚焦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是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在具体工作落实上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要求,完善兜底保障工作同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考虑、协调推进,加强后续扶持,把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促进共同富裕。

聚焦机制保障,增强兜底功能。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有效发挥平台监测预警功能,促进部门间信息比对常态化,让救助政策落实更加精准、更加及时、更加有效。持续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加强社会救助信用体系和容错纠错机制建设。

聚焦改革创新,拓展工作内容。积极探索社会救助事业创新发展的制度方向、改革举措和路径方法,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延伸。继续开展社会救助领域改革创新试点,探索“物质+服务”“党建+社会救助”和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创新成果,为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提供经验。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