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系列解读】夯实基层基础 大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 作者: 来源:山西民政 发布时间:2022-02-23 16:44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民政工作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是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基本服务水平,既是党中央的殷殷嘱托,也是民政部门的职责使命,更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2021年,全省民政系统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在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我省高位部署有力、法规遵循完备、预警处置有方、调度指导到位,18877个村、2880个社区全面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任务,呈现出平均年龄明显下降和学历层次、党员人数、“一肩挑”比例、“两委”交叉任职比例、女性干部比例整体提升“一降六升”的鲜明特点,实现了选优配强的目标,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支撑。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社区职业体系建设,落实“三岗十八级”薪酬保障制度,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达到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13名以上社区工作者的阶段性目标。开展了设区市无物业管理小区清零行动。完成了省委“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覆盖率分别达到116.7%和109.6%。超额完成乡村治理示范社区100个、善治示范村1000个的三年创建收官之战。明确了28项村级组织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开展了 “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行动, “奇葩证明”得到遏制,实现城乡基层减负增效。易地搬迁社区治理成效显著,出台《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实施意见》,夏县经验在全国大会上做了交流发言,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更加强化,更为突出。

加强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重点的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重要工作。2022年,基层治理“如何干”“怎么干好”,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传递出了基层治理发展新动向,并重点从4个方面就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作出安排部署。

——出政策、强落实

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制定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分工方案,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成立省级基层治理协调议事机构,强化统筹协调。编制出台我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强化推进落实,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需求。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强化实际成效。

——补短板、提质量

提升智慧社区建设水平

围绕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补齐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智慧社区建设的短板。力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到每百户30平方米以上,促进社区服务提标扩能、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分层级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力争在“5G+智慧社区”上做文章,通过5G新技术融入社区治理应用,建设一批智慧科技型社区。

——解难题、增效能

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增效

解决基层自治组织自治能力较弱的问题和社区负担较重的问题。项目化推进完善基层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提升民主协商质量。提升乡镇服务能力建设,选树20个乡镇服务示范样板,强化引领服务能力。开展市域社区治理现代化自治强基试点工作。推进落实村级组织履责清单制度。

——强基础、促发展

抓好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

指导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建设,抓好新任村(社区)干部履职培训和制度健全规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发展导向,实施“双百双培五年跟踪指导培养计划”,跟踪指导扶持100个行政村、100个城市社区,着力培养村(社区)精英型“带头人”、培育治理好发展好的示范村(社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