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系列解读】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稳妥做好区划界线地名管理工作 作者: 来源:山西民政 发布时间:2022-02-24 15:32

区划地名工作作为国家行政管理的重要内容和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社会建设,关乎民生,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

2021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扎实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区划地名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聚焦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加强行政区划设置研究论证,为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撑。平稳推进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圆满完成了行政区划组织实施工作。研究起草了《山西省设镇标准》《山西省设街道标准》,省政府常务会已审议通过,将于近期颁布实施。全省开展了“规范地名管理、保护地名文化”专项行动。全面推进省级地名信息库建设试点工作,“标准地名”(涉密、公开)“区划及界线界桩”“地名文化”四个一级数据库基本建成,“红色地名”“地名文化遗产”“历史地名”三个特色二级数据库也初具规模。各市开展了红色地名宣讲大会、知识竞赛、媒体展播等活动,积极宣传红色地名文化,弘扬传承革命精神。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开展了线上地名地址申办、街巷地名标牌门牌设置等便民服务活动。与河北省民政厅协作完成了冀晋线联检工作,完成了太原吕梁线等4条市界和小店晋源线等45条县界的联检工作。深入推进平安边界建设,积极维护边界地区社会稳定。

致知力行,继往开来。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对2022年区划地名管理作了安排部署,提出要聚焦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夯基础、抓服务、保稳定,集中精力做好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深化界线管理、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三篇文章”。

把握立足点,稳妥推动行政区划管理工作。持续深化行政区划战略性、前瞻性研究论证,认真贯彻山西省设镇和设街道“两个标准”,进一步规范乡级行政区划设置,健全政策制度体系。

找准突破点,不断提高依法治界管界水平。做好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指导相关市县做好乡级行政区域界线勘定试点工作。指导完成朔州忻州线、吕梁晋中线、临汾运城线3条市界和小店清徐线等39条县界的联检工作。继续推进平安边界建设,健全边界纠纷排查和争议调处机制,维护边界地区社会稳定。

抓住核心点,深化历史地名文化保护传承。持续推进省级地名信息库建设,完善“红色地名”“地名文化遗产”“历史地名”二级数据库,丰富数据信息、提高数据质量、规范业务流程,更好适应和满足社会需求,为开展地名文化宣传保护、建立健全区划地名管理部门联动机制打造工作平台。围绕助力全省乡村振兴、服务文化强省、加强基层治理等,深化地名文化遗产资源和红色地名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指导相关市开展试点工作。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