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省民政厅厅长郑红深入吕梁督查重点民政工作 作者:徐皓蓬 来源:山西民政 发布时间:2021-11-20 17:08

11月18日—19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红一行深入吕梁市,实地督查重点民政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吕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晋萍,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参加有关调研和座谈,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吕梁市民政局、人社局,离石区、中阳县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18日上午,督查组一行来到离石区吴城镇九里湾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现场,与选民群众和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现场指导选举各项工作。郑红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县乡三级领导要高度重视,主动履责,亲力亲为,靠前推动,确保依法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她叮嘱在场的县乡两级干部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尊重民主,抓好时间节点,严格把握程序,切实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18日下午,督查组一行来到中阳县新建殡仪馆项目开工现场和阳坡塔社区,全面了解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等工作的开展情况。郑红指出,移风易俗是顺应人民期盼、减轻群众负担的民心工程,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题中之义,也是乡村振兴行稳致远的引领和护航。吕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市民政局成立了工作专班,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广泛宣传教育,大力探索实践,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用传统文化、身边好人好事教育影响村民;要强化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督查组一行听取了吕梁市重点民政工作的情况汇报,对吕梁市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尤其是在殡仪馆建设、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等薄弱环节,吕梁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郑红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帮助基层解决换届选举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督促把握时间节点,对重、难点村要加强研判,因村施策,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确保依法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要持续大力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细化时间表、任务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县级殡仪馆和公益性安放(葬)设施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要持续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保持兜底保障政策连续稳定,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日常帮扶,完善老年人、残疾人和儿童等社会福利制度,做好因灾因疫基本生活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切实把基本民生保障网底织得更密更牢。

吕梁市常务副市长任忠表示,要把此次督查作为全市民政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认真对标对表,逐一查漏补缺,加力、加速、加效推动落实各项重点民政工作;要列出整改清单,一项一项去督促,一项一项去落实,统筹抓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年底前给省厅和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19日上午,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离石区生态园社区、吕梁市智慧养老服务指挥中心、市综合福利院建设工地、吕梁护工孵化基地、泰化康养中心等地,深入调研了解基层社会治理和养老服务发展等工作。郑红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因地制宜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支持家庭养老,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打造“15分钟幸福养老圈”。郑红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特色优势,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充分整合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作用,推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在基层和民政系统的普及运用,从而提升为民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努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