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5 09:18

“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住房、养老、生育等民生问题,释放了一系列重要信息,传递出浓浓民生暖意。

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统一了全党思想,有效引导了社会预期,更加坚定了我们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将工作的落实体现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

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外开放研究所负责人黄桦认为,实现共同富裕首先是做大蛋糕。共同富裕的前提和基础是社会财富的极大丰富,发展是第一要务。要给各种所有制经营者吃下“定心丸”,为每个人提供公平享有发展的机会,让创造社会财富的发展源泉充分涌流。其次是分好蛋糕。共同富裕的目的在于全体人民达到丰衣足食,提升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新发展阶段,需要合理的制度安排,不断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黄桦说,对于我省而言,应不断提高劳动报酬比重,拓宽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渠道,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打造“橄榄型”社会结构。同时,通过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来兜住民生底线,使共同富裕真正看得见、摸得着。

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怀超表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教育更高质量,实现教育更强效能,需要坚持系统化观念,着力构建服务全民的教育体系,加快数字化赋能,提升教育管理效能,改革教育方式,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强大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我国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共同富裕有了坚实基础。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

吕梁教育学院副院长、驻石楼县灵泉镇贾家沟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薛建平对会议强调“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印象深刻。“会议为贾家沟村实施千亩以上高标准水利农田建设,实行机耕机播机收,提高农业抗灾增产增效能力提供了重要遵循。”薛建平表示,将树立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理念,对农田建设、观光农业、乡村旅游进行一体谋划融合设计,走稳走好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路。

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人民”二字重千钧。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深刻变化,需要我们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人民的小事当作大事去抓,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会议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这一决策部署既符合当前房地产形势,也为明年房地产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太原市房管局局长邓大亮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从供需两端发力,加快打通供需两端堵点,强化市场监管服务,全面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二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紧紧把握机遇,强化举措,精心组织,确保保障性租赁住房迅速起步;三要持续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加大房源筹集、配租力度,确保住房租赁试点稳步推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会议为明年的就业工作明确了新任务,锚定了新目标。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落实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选定就业前景好、退役军人认可的计算机应用、电工专业等进行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该局局长刘瑞峰说,将面向吕梁籍退役军人提供免费就业创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职业技能实训等服务,搭建政策资金、项目对接、运营管理和服务保障的绿色通道,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就业率。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会议明确当前要做好的工作——“重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高敬芬表示,将按照会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医疗保障各项工作。“近期要把动员城乡群众参保缴费、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抓紧抓实,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

把握重点关键,确保落地落实,大同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闫莉把贯彻会议精神的重点落在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上。“我们要根据妇儿医院特色,设立服务中心和预约服务中心,开通网上预约挂号、免费咨询服务和线上电子票据,在产科门诊开设营养门诊、孕妇大讲堂,建立孕妇档案,发挥好妇儿医院职能。”她表示,要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动力源,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人民群众。

以人民为中心,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关注点是人民,落脚点也是人民。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

据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养老服务业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办好的民生事业、朝阳产业。临汾市尧都区乡贤街办事处贡院社区党总支书记兼社区主任辛志魁说,人口老龄化是社区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要逐步完善养老机制,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加快建立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社区服务为依托、市场运营为支撑、专业服务为保证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过上高品质生活。

会议要求,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妇联要紧紧牵住妇女就业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推动优化生育政策下妇女就业生活环境。”长治市妇联党组书记、市妇联主席王霖表示,要创造性别平等的就业机制和市场环境,保障妇女在就业创业、职业发展、劳动报酬、职业健康与安全等方面的权益。要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为女性生育后回归岗位或再就业提供培训等支持。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和新业态吸纳妇女就业的功能,组织妇女参与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发挥妇女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今年以来,太原市迎泽区庙前街道配备了89名“全科网格员”,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干部群众呈现出一派担当作为的新气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解决民生实事,要求领导干部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特别是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街道办主任张晓宇说,街道处于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基层工作的动力源,坚持以网格化、常态化、精准化、长效化的要求服务群众,通过办好具体的事情,解决实际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文俊 杨彧 赵向南 杨文 陈俊琦 邓伟强 高建华 李炼 闫书敏 王立忠 燕中兴 杜春春)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