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专题专栏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守护生命伴成长 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培训进校园 作者: 来源:山西民政 发布时间:2021-12-20 10:20

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来,省民政厅列支110万专款,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联合省红十字会在全省开展防溺水等未成年人安全管理教育培训,旨在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有效遏制未成年人溺亡事故。11个市积极行动,现已开展90余场,共培训9000余人,通过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安全管理教育培训,让未成年人、家长和社会各界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自救知识和急救方法,为广大青少年平安健康地成长保驾护航。

阳泉市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确保青少年的生命安全,为孩子们敲响警钟,做到安全知识牢记于心,坚决杜绝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在阳泉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阳泉市红十字会、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走进阳泉市第六中学,开展第八期儿童安全教育(防溺水及安全救护)培训。山西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防溺水讲师结合学生实际,通过播放儿童安全教育系列小动画、有奖问答、“溺水”初体验等新颖有趣的方式,从什么是溺水、发生溺水事件的原因、发生溺水事故时如何自救等方面入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孩子们形象直观地了解防溺水的重要性,从而掌握生活中防溺水注意事项,牢固树立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增强防范溺水等安全事故的自觉性,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晋中市平遥县

在晋中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平遥县红十字会的积极配合下,汇济小学五年级迎来了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的几位老师,他们给同学们义务宣讲有关防溺水的安全教育讲座和应急救护的讲座。通过学习,同学们明白了生活中公开水域有哪些,懂得了要远离危险水域,知道了正确使用救生工具的方法,学会了怎样在水中呼吸。

大同市灵丘县

在大同市民政局支持下,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和大同大学附属小学联合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 守护生命伴成长”活动,让急救知识走进大同大学附属小学。通过对孩子实施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培养孩子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做到家校齐抓共管,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和谐、安全”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增强安全救护意识,掌握安全救护知识,提升安全救护能力。在危险来临时,不害怕、不慌张,必要时不仅能够自救,还能够救助他人。讲师给孩子们带来精彩的防溺水课堂,通过播放儿童安全教育系列小动画:如何预防溺水、溺水后如何自救、上岸后如何进行心肺复苏、0——14岁儿童易发溺水区域等内容,让孩子们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全面系统地了解防溺水与急救知识。

忻州市宁武县

在忻州市民政局支持下,为加强儿童防溺水教育和普及防溺水安全救护知识,防范儿童溺水事故发生,提升应急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推进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共同筑起安全防线,山西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专家老师和宁武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老师组建的讲师团在宁武县实验小学多功能厅为大家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

通过播放视频、模拟演示、提问互动等方式,从防溺水的注意事项、遇到落水者的自救互救办法、拨打电话、使用救生圈施救方法等多方面进行讲解。现场同学们和老师们积极听讲并切实模拟遇到溺水应如何应对。

宁武县红十字会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解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和救护技能,强调如何抓住“黄金四分钟”的急救常识,并现场示范了正确标准的急救姿势和动作,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现场心肺复苏操作演练,并对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与指导。

运城市永济市

由运城市民政局支持,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联合运城市红十字会、永济市民政局、永济市红十字会、永济市教育局共同举办的青少年安全教育“防溺水及安全救护”项目培训活动在城北中学开展。永济市各中小学校负责安全工作的副校长、政教主任100多人,城北中学800多名师生参加培训。

同学们一起重温了教育部下发的防溺水“六不”标准: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运城市应急救援专家现场开展“防溺水”知识讲解,通过与学生互动,了解学生游泳情况、掌握溺水自救互救知识情况等,给学生们详细讲解自救互救方法,教学生使用矿泉水瓶、油壶、塑料泡沫、木棍等各种日常物品和救生圈、救生衣、救生条等专业救生用品。培训专家还让学生进行憋气实验,让学生体验4分钟黄金急救时间的重要性,并和老师互动,扮演水下救护场景,让学生明白真实的水下救护状况百出,一定要具有专业的救护经验,才能下水施救。专家反复提醒同学们:“救护他人时一定要量力而行,理性施救,坚决杜绝盲目下水。要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中。”专业医生讲解了遇到气道异物梗塞的“海姆立克急救法”,现场与学生们进行互动,示范指导学生掌握救护基本方法,加深孩子们对应急演练成果的深刻印象,学以致用在今后的生活中,希望全体师生把安全时刻牢记心中,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运城市中心医院急救科医护工作者演练应急救护知识“心肺复苏术”,通过视频让师生们了解心肺复苏及溺水应急救护知识,分步详细指导师生遇到溺水时抢救的方法。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