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夏县泗交镇:“用心 用情 用力”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基本功 作者: 来源:运城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30 17:52

今年以来,夏县泗交镇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开创泗交基层治理新局面。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泗交镇党委政府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为群众办实事32件,内容涵盖政策惠民行动、项目建设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解民忧暖民心、党员志愿服务、关爱关心英烈后代等方面。安装减速带、更新道路两旁柳树、管网改造、护村坝建设、制定医德医风问卷、帮销农产品、建蓄水池、安装太阳能路灯、免费提供连翘苗和技术培训、实施“清洁家园行动”、改造旅游景点……一件件实事办理,真正将群众的冷暖放在了心上。

“用情”解决群众矛盾。综合考虑地域特征、人口规模、村情复杂程度以及经济条件等因素,建成17个网格体系,完善网格、小网格、微网格“三级网格”架构,组建“网格长+全科网格员+志愿者”网格团队,承担党建、综治、妇联、应急、疫情防控等13项工作任务,共处理上报平安山西综治信息479条,企业微信覆盖率排在夏县前列。

泗交镇建设完善了70余平方米的矛盾调解中心,将信访接待室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合为一室,使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机结合,由信访值班人员负责日常接待、案件分流等工作,各包片领导和站办负责人进行研判,联合村调解主任对不同的案件化解,切实提高化解群众信访问题和各类矛盾纠纷的效率。共化解矛盾纠纷25起,把问题、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用力”筑牢平安格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泗交镇党委政府领导下,5名符合条件人员获取执法证,并吸纳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卫生等部门派驻站所人员入队,制定学习权责清单流程,并抽调4名精干人员成立“泗交特色康养度假区建设项目”拆清组逐户做动员协调工作,拆除院墙700余米、彩钢瓦4700余平方米、违建210间、拆除卷闸门窗611个,清理垃圾堆积物等18余吨。

泗交镇森林面积6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85%以上,森林防灭火工作重中之重,实行由党政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责任制,将护林防火责任精准落实到“五头”(村头、山头、地头、坟头、人头),与太宽河保护区、祁家河林场联防联控,强化卡点管理、加强特殊人群管控、清除秸秆隐患,把牢“清明”管控、织密“巡山网”、掌握“防火术”、建立封山“一张图”,形成预防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强大合力。2020年7月份以来,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