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今天是:
站长统计
省外经验
省外经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经验
广东七方面发力推进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4-04 16:15

本报讯 (记者 张伟涛) 日前,广东省民政厅召开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研究推进广东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

调研座谈会提出,推进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先行先试,主要在七个方面聚焦发力。一是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二是用好综合评估手段。根据申请人困难情况、致贫原因,提出综合实施社会救助措施的意见;健全救助对象分层的认定体系,合理扩围增效。三是优化分类救助。统筹部门救助资源,根据困难群众需求精准提供分类救助。四是强化信息化赋能。依托政府数字化改革,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五是提升救助水平。综合考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或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结合财力状况合理制定低保标准,探索区域、城乡统一的救助标准。六是做好社会帮扶。鼓励引导慈善事业、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救助,形成“救助+慈善”“物质+服务”新模式。七是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将走访、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列为村(社区)组织重要工作内容。加强“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督促落实指导“双百”社工聚焦救助对象,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主管: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标识码:1400000033
地址:太原市漪汾街9号  电话:03516387419  邮箱:sxmztwzb@126.com  邮编:030027  晋ICP备08102198号-3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晋公网安备 14010902000490号